量身訂做的法鼓山禪修課程

企業人士:緊張壓力 → 放鬆身心
校園學子:散亂隨意 → 集中心力


◎陳中琳 

     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所推出的禪修課程,全省已有超過一萬人次學員體驗到禪的滋味!
     目前,推廣中心平均每個月需受理二十場以上的指引課程,仍秉持「量身訂做」的課程設計,針對個別需求,讓不同需求的學員皆能獲得禪修的利益。
     舉例來說,以國中、小學學生的身體狀況來說,一般處於較放鬆甚至散亂的狀態,因此需要練習注意力的集中,所以重視「觀身受法」的練習。相對於高科技從業人員,因為他們的專注力很高,但在面臨工作壓力時,身心常處於緊繃的狀態,所以會加強「體驗打坐」項目,藉由隨時觀照身心,使他們處在壓力之下仍能保持情緒的穩定。
     而這半年多來,應各單位申請,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已開辦了一百八十二場禪修指引課程。前來申請的單位包括衛星娛樂傳播公司、時報文化出版等私人企業,市府刑事警察大隊、台電工程處等公務體系,興中國中、世界高職、淡江大學等教育單位,及桃園女子監獄及啟聰協會等單位,推廣中心都以扮演傳遞禪修法寶的橋樑角色,殷殷成就每一場課程。
        在參與禪修體驗之後,學員們的反應如何呢?邰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方祖毫即表示,公司同仁藉由禪修調柔身心狀態,最明顯的改變是人際互動間的和諧,衝突與對立減少許多。他並指出,公司的幹部們經過調身調心的練習,在身心放鬆、覺受清明之後,也對於決策力及判斷力均有所提昇。有感於此,他計劃成立社團,繼續在公司內部推廣禪修。
     禪修指引課程推出至今,受到各大企業單位及團體的熱烈迴響,推廣中心推廣組組長果燦法師表示,希望可以讓大眾發現禪法是很活潑的,讓現代人都能擁有這個安心安身的良方。他以「處處是禪堂」為推廣的目標,希望由個人、家庭、團體擴大到整個社會,讓禪修帶來真正的和諧穩定。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