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得入如來家】

常寬法師


◎唐鴻志


        追問生的究竟意義,他昇華親情、愛情,轉化為對眾生的大愛,找到真正莊嚴的生命。(俗名張信忠 男 東密西根大學數學研究所碩士)

     擁有美國東密西根大學碩士學位的常寬法師,在經過一系列有關生命課題的思考之後,在親情、愛情與道情的取捨中,心中有了最後的答案:在農禪寺出家,將小愛化做大愛,奉獻給三千世界的有情眾生。
        美國求學時,法師因為看到父親示現病苦,於是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他嘗試在宗教上尋求答案,但是各種宗教的說法並不能讓他滿意。直到一次偶然的機緣,聽見學校裡佛學社念佛共修的佛號聲,他發現佛號聲有著一股安定的力量,可以安慰內心對生命的不安。為了探索這股力量,他加入了佛學社,並開始閱讀聖嚴師父的《法鼓全集》,這套書幫他解開了長久以來存在心中的疑惑。


        在學佛的路上,神秀禪師的一段「心是菩提樹,身是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偈子,給了常寬法師很大的影響,包括回台灣後,在法鼓文化擔任物流部門工作人員,也是他想要藉著勞力工作來消磨「我慢」的方法。他說:「這種漸修的法門對我非常受用,這一路上,我的心越來越清楚明白。」


        此後,他更加發現追求學業、事業與婚姻的傳統人生規劃,並不是最究竟的人生之道。雖然也曾和論及婚嫁的女友規劃夫妻共修的菩薩道,但是當他一再檢視內心時,卻發現自己無法兩邊兼顧。「我沒有辦法一隻手去幫助眾生,另一隻手被情執所牽絆。而女朋友和母親也各有一隻手被我牽絆住。」他說:「如果我們的雙手都去奉獻,力量將會更大。」
        對於出家,常寬法師說出自己的心得:「一開始我也以為他們會阻礙我,但很快地,我發現真正阻礙我的是自己的心,當我真的放下之後,所有的阻礙都化成了助緣。」
       在家人及朋友的祝福中,常寬法師希望在僧團的帶領之下,學得慈悲與智慧,真正幫助眾生。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