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讓我謝謝你】

老師!謝謝您 


◎江采螢 


       沒有好身世,有好的學校就可以。如果沒有好學校,有個好老師也就足夠。
        學生時期,別人是夜以繼日地埋首在書堆中苦讀;而我,則是不分晝夜的吃喝玩樂。領獎沒有我的份,翹課、記過,鐵定有我的參與。某日死黨小廖的父母親氣極敗壞地跑到學校來興師問罪、指責因為我的緣故,才使得原先十分乖巧、聽話的小廖,變成了今日脾氣火爆、頑強不馴的另一個人。他叮嚀班導不可以再讓我接近小廖。
        小廖的父母氣呼呼離去後,我傲慢地佇立在班導面前,心裡早就做好了被挨罵的準備。「我相信你不是他們口中所描述的那個樣子。」班導師說。我幾乎不相信所聽到的,內心百感交集,止不住掉下淚來。悲傷難過的是,從小到大就沒有人肯定我,包括我的父母幾乎也沒有給我過鼓勵。但訝異、感動的是導師對我竟是如此信任有加。


        僅僅是短短的話語,卻讓我開始知道自我約束,漸漸抽離離經背道的事。同時得以順利完成學業,繼續升學。至今雖然沒對社會有卓越的貢獻,慶幸的是最起碼沒有成為國家負擔。
      一句好話改變了我的航道,同樣的如果大家都是以正面、積極的話語來彼此勉勵與肯定,相信再不好的人,久而久之,也會逐漸成為正向積極的人。所以我十分喜歡師父所提出的『話到嘴邊慢半拍』。因為言語就好比水一樣,可載舟亦可覆舟。既是如此,怎能不慎重發言呢?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