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菩薩】

重新出發的「精力湯」

 

◎ 高玲玲 

     觀音山、淡水河、高爾夫球場,以及腳下鮮綠盎然的菜園、農舍,是佛堂窗外的視野,時時傳出的佛號聲,經架上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正是每日提醒自己不懈怠的法寶,燃供一炷心香,禮佛三拜,一心奉請法界眾生皆共聽聞佛法,觀想著天空中巍峨的諸佛菩薩,正以慈愛的眼神,陪伴著自己一字一句「戒定真香,虔誠修供養,普令聞薰,善根皆增上......」。
     一聲一叩拜,昨日種種的是非、喜樂、恩怨,在頂禮之間釋放消散。生命中許多的挫折失意,也因著每日與諸佛菩薩的對話,真正開始懂得體會無常起落,真正開始能夠面對自己的因緣,明瞭修行的真諦。在一百零八聲的佛號與跪拜之中,藉著屈服的假合色身,嘗試著軟化那顆桀驁不馴的心,訓練自己如何在失意與得意間坦然接受、沈澱、修正、寬容與放下。
     有時貪玩心起,掙扎著要不要「放香」一天,一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警語,倏地湧現,一面慚愧自己的自私怠惰,一面數落著不慈悲的自己,便忙不迭一骨碌的起身,收心梳洗,趕赴與諸佛菩薩的約會。
     真的好喜歡每天早上與佛菩薩相約談心的時光,歡喜享受禮拜諸佛時的清涼感覺。人生無常,巳習慣將每一天都當成一個新的起點,一切從頭開始,雖然早課時間不長,但卻是我重新出發的「精力湯」。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