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家】

癌,是大菩薩

 

◎郭果輝

       《阿含經》有一則譬喻,提到世間有四等馬。第一等馬看到馬鞭的影子就知道要跑。第二等馬只要鞭子輕輕碰到尾巴,便知道要跑。等到馬鞭打到身上,才知道要跑的是第三等馬。第四等馬則是要用鐵錐刺骨傷身,才肯上路。雖然學佛多年,但很慚愧現在的我還是屬於第四等馬。
     三年前,我被醫生宣告罹患乳癌。一開始曾慶幸自己已經學佛,而且發現得早,可以運用師父倡導的「四它」方法與醫生溝通,坦然面對療程。只是,手術後長達半年的化學治療,卻幾乎擊垮我。
     當時每次打完針的副作用,真是痛苦難當,總覺得有一把火從喉嚨往外噴,有時甚至上吐下瀉。夜晚無法入眠時,我跪在床上合掌祈求觀世音菩薩,幫助渡過難關,而沒有體力拜佛、打坐的我,只能淚流滿面斷斷續續的念著佛號。 
      記得有一次趁家人外出時,甚至起了輕生的念頭,但是想起師父所說:「一般自殺的人,以為結束生命就是一了百了,其實那只是逃避,根本沒有去面對。」原來,以為自己已將「四它」用得很好,沒想到境界一來,才發現根本沒有真正去面對與接受,更惶論處理、放下。
     走過病魔的考驗,現在回想起來,體會到病痛帶給自己的增長。因為病痛,讓我更加體認生命的無常,對於生死有一番新認知。我清楚知道,有生必有死,有死方有生,這是自然界的現象。人的生老病死,就像萬物的成住壞空、生住異滅,都是生命周期的一部份。況且師父曾叮嚀:「把病痛交給醫生,把性命付予龍天」,當病痛來時,身體已經是受苦了,心理一定要健康,否則是苦上加苦。
        在出院前,我開始向醫生請假回到安和分院上課,因為不知還有多少時間可以修行,因此這幾年來,我總是儘量把握因緣,修福也修慧。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