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陪伴   真誠練習

台中助念關懷成長營     蓮友共同切磋收穫多

 

【劉果皎/台中報導】台中分院在二月十一日為苑裡、台中、海線、員林、南投六共修處舉辦「助念關懷成長營」,除了讓六組助念團互相認識、觀摩學習外,同時也讓新加入的菩薩吸取正確的助念關懷理念,使助念關懷運作更順暢。
     助念團輔導師果獻法師首先開示助念的基本認知。他說,死亡是生命的一環,所以臨終關懷是無可避免的。佛弟子平日應吸收有關生死的知識,並在適當時機,將正確的生死觀、喪葬觀傳播出去。
     接著,由台中助念團長陳富傑師兄為大家講解申請助念的程序。他說助念關懷分有八小時助念、誦念關懷及公祭三種。當地菩薩如有需要,可直接向台中分院、助念團團長或小組長申請。
     然而陳師兄強調,申請人應徵得喪家同意,經過事先充分的溝通後,才提出申請。而蓮友們如參與助念關懷,最能廣結善緣。
     為了讓中部地區的菩薩更加熟悉助念關懷工作,當天活動特別安排分組演練,由法師、召委、團長及顧問十三人組成評分小組,投票選出最佳示範代表。在各組成員認真的演練中,結果「海線」小組以旁白清楚、道具齊全、劇情生動、儀軌詳盡及演練嫻熟等獲高票推選。
     此外,當天也邀請到護法會陳金堂主任及菩薩們以現身說法故事做為分享,而台中分院合唱團,則以歌聲為活動帶來另一種柔和的關懷。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