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心

孕育一顆菩提種子

 

       一排成熟的竹柏,羅列在法鼓山上的臨時大殿前,茁壯的樹容伸展擎天的枝幹,而枝上每一片深顏的墨綠葉片,則散發著濃郁的芬多精。在這一塊土地,因為這一股氣息,利益了周遭許多物種,而上山來的人,自然也受予恩惠。
     法鼓山上的竹柏樹,無時無刻不在利益四方眾生,而新生的竹柏種子,則在悅眾菩薩們的手中。每一位參與同心同願大好年活動的核心悅眾菩薩,一步入會場,便收到了這一顆象徵耕耘福田的菩提種子。
     基金會活動室藍家正主任表示,這一顆隨著大眾回家的竹柏種子,需要大家的用心培養及栽植,也許從中大眾便能體會師父所開示「過程就是目的」的意義。他希望能提醒大家時時省察自己的身心,讓心中的菩提種子,不斷的滋長。
     竹柏,一般少有蟲害,不需農藥,是標準的環保植物。在植物物語中,竹柏代表「風平浪靜」的意義,有祝福平安之意。在初發芽時,小株竹柏極具觀賞價值,才初拔起的油綠葉片,泛著風雅之意。
     師父以自己的學思、法鼓山理念,次第清晰地傳承傳遞,以自己一生為佛法的信心、願心,期勉與會者發下相同的誓願,此時菩薩們就像是一顆顆新生的種子。而當九月,佛研所正式遷移法鼓山,護法總會希望每人培育的竹柏小樹,屆時能回到山上來。當然,那時於山上聚首的,必不能少了菩薩今日的誓願:「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