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願開創大好年

與聖嚴師父共享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胡麗桂、陳常貞、黃玲、唐鴻志/報導

「急須要做,正要人去做的事,我來吧!」三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的台北國父紀念館,響起一波波法鼓人建設人間淨土的句句弘誓,宏大的音聲中時而交織陣陣的笑聲與掌聲。這是聖嚴師父為近六千位悅眾菩薩上課的場景。
     三月份最後一個週休二日,一群群的勸募會員及護持會員們,從各地齊向台北國父紀念館匯聚,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無論男女老少,大家一起來上課,而堂上講師是聖嚴師父。由於各地報名反應熱烈,人數遠超過表演廳容量,因此師父特別以一連二天的下午,就同一課程為兩梯次學員上課。
     另外,在二十五日上午則進行一場「三福田感恩分享」,表揚推廣勸募的優異地區及個人,並安排生活佛法體驗分享,華視新聞部企劃室經理陳月卿菩薩也分享從「心」開始的豐富人生。
     這場以法鼓山核心幹部為授課對象的活動中,師父期許「學生們」要努力用功,待學成之後,要把從師父這裡所聽到、學到的觀念,帶回去「分享」給他人,有了這一番賦予的責任,師父稱他們為「小老師」。


     法鼓山成立至今,已邁向第十二個年頭,於今又是新世紀的開始,因此師父對護法工作的推展極為關心。而在參與法鼓山的團體中,尤以勸募委員對於整體理念的投注最深,因此繼五年前以「四安」運動理念宣講授課後,師父此次仍決定採取上課的方式,分章逐節地為核心悅眾們講解師父的思想、法鼓山的方向與理念。
      師父直接破題表示,「建設人間淨土」及「四種環保」,是法鼓人迫切推廣的工作,就宛如他在青年時期為破除一般人對佛教的誤解,因此展開日後閉關、出國留學、歐美弘法及回台灣建設法鼓山的信心與願心。師父說,即使到目前,自己的身體就像是老牛拖車一般,仍還是秉持相同的願心:「急須要做,正要人去做的事,我來吧!」。
     法鼓山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即是以師父的「人間淨土」思想為根據。為此師父逐一闡釋「人生佛教」、「人間佛教」與「人間淨土」之間的異同。
    在這一節呈現近代中國佛教史的章節上,師父隨手引經據典,傳達佛教如何落實對生命整體的關懷。雖然是闡述思想的傳承與淵源的課程,但「小老師」筆記的動作卻少有猶豫。花蓮辦事處召委李子春分享自己聽課的感動,他感恩師父將深奧的佛法化為明白易實行的方法,並分享自己將坎坷的命運轉化成長的資糧,他說,「師父所傳承的不只是信心、願心,同時也給了我們力量,那是實踐的動力。」


     這場令悅眾久違的課程,師父的講課風采顯得精神奕奕,經由果祥法師的台語翻譯,台上與台下的互動極為生動,師父偶而說上幾句台語,逗得台下哄堂大笑;而後又即興端出試題考問學生,結果學生們大多有備而來,對於法鼓山的方向、理念、共識一一熟記,讓師父一聽,大受感動。
    「佛法是這樣的好,知道的人是這樣的少,誤解的人是那樣的多。」這樣的遺憾如何彌補?在傳薪課程之後,師父進而帶著大家一同發願:「我一定要儘量地學習,把自己知道的佛法分享給他人。」數千人就這樣在國父紀念館發願,發願回到各地弘法接引的位置時,將不會忘記自己即是師父的化身,將以無盡的願心、信心,在利他的道路上,成長自己。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