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安能持 飛安可期 

華航高階主管四十餘人現場聆聽深受啟發

師父勉勵大家以平常心面對順逆人生

珍惜現有 踏實走過人生每個階段

 

  【黃玲/台北報導】如何融合佛法智慧於管理,以營造和諧的職場環境,並提昇企業績效是許多企業管理的理念。國內知名飛航公司中華航空即於三月三日邀請聖嚴師父以「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題,為該公司管理階層人員專題演講。師父表示,心能夠自在無礙才能處處平安,自在是不受陳見所拘的彈性處理事物,同時是以平常心面對順逆境,珍惜現有,踏實走過人生每個段落,即使僅剩一口呼吸,還是生命的著力點。


     當天華航公司各處室一級主管四十餘人皆出席與會,華航董事長李雲寧開場致辭時感性地表示,企業體固然需要賺取利潤,但是心靈的富足豐收也不能或缺,而法鼓山倡導提昇人的品質,正是帶來這方面的啟示。


    師父從《心經》的「觀自在菩薩」、「心無罣礙」及「無有恐怖」等境界角度切入,表示這是可以做到的。他說:「對人有慈悲,對己有智慧就會觀自在,能夠觀自在就不會時常憂愁煩惱。」
   以工作上的智慧而言,師父表示,除了需要專業知識的累積,還要加上不以個人利害得失的整體性思考。如果時常如此做,就不會為己煩憂,能心安自在。至於慈悲的長養則是以平等心關愛週遭的人。師父勉勵大眾,不管面對相識或不識的人都要互相祝福平安,從最簡單的互道早問好開始,做為消除冷漠的第一步。


     另外,師父條析了「四安」的理念。他強調,人生的瓶頸有些看似外在的,但是觀念、想法的轉變可以超越外在環境的限制,而「安心」就是轉動觀念帶動心境,以平常心面對一切狀況,則一切狀況都是成長的助緣。


        而「安身」,首先要珍愛自己的生命,許多人沒有仔細想過生命的存在是眾緣的成就,包括父母給予外,個體的內在的精神是受全世界文化的精神哺育,而賴以維生的物質則是地球資源和眾人心智、勞力的結晶使然。因此人要善用眾緣成就的自我生命,發揮積極的價值。
     在「安家」方面,師父認為家人間需要學習互相的包容與關懷。他說,日奉千金可能還不及每天幾句體貼真誠的問候、慰勉。至於切身的就業態度,師父勉勵做到敬業的精神,即使下一個小時就要離開現職,也要負責到最後一秒鐘,並從工作中不斷學習。而廣義的「安業」,則是佛法的身、口、意三業清淨,隨時注意自己身體、語言及心念行為,對人對己負責。


     會中有飛安人員提出,面對空難往生者,有些人會以業報說來勸慰家屬是否合宜?師父表示,應從正向思考來解釋:罹難者是現身說法的大菩薩,他們的犧牲是有意義的,由於他們的受難,暴露出安全措施的盲點,未來才能改善,保障個體生命安全。
      在華航員工演講廳舉辦的這場講座,除了一級主管外,還有其他航飛人員暨眷屬與會,使得該廳爆滿,兩旁走道都坐滿人。會後,三月十三日,包括華航董事長李雲寧伉儷、宗才怡總經埋、及周國興副總經理伉儷、張良士副總經埋伉儷一行七人並至農禪寺與師父餐敘,就宗教議題、社會風氣廣泛交換意見,且傳達該演講讓員工相當受用。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