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法鼓書齋》


學佛新手上路                     ◎王尚智、夏君佩編著 
        有心想學佛,卻不得其門而入!路上遇到法師,不知如何打招呼?這樣手足無措的學佛初體驗,作者王尚智也曾深深感觸,因此與其皺著眉頭,乾脆自己動手來編寫。他以長年的新聞工作及寫作經歷,凸顯敏銳的觀察觸角及流暢的編寫技巧,以簡單明確的解說風格,幫助學佛新手EZ上路。
     本書中,無論對學佛路上的硬體--寺院環境與法器介紹,或軟體方面--怎樣的言行舉止對佛教徒來說才是合宜的,均有體貼細心的介紹,並且視學佛環境及修學體驗的進展,分做基礎、寺院、進階及自修等階段。值得一提的是,書中加入可愛的人物插圖,以小主人翁為主所展開的學佛之旅,讓讀者在瞭解學佛之外,增添閱讀的親切性。

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  ◎聖嚴師父講    
        聖像中以比丘相示現的地藏菩薩,與佛教徒的生活極其親近。發了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薩,威德當是令生感沛的莊嚴,然而當人們日益受到他平易近人的德行時,這樣的轉變是否意味著什麼?
     地藏菩薩有一個別名叫「善安慰說者」,他有數不盡的善巧方便,可以使受苦中人很快離苦得樂並且迅速成就。在經典中,《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及《地藏菩薩本願經》均出現關於地藏菩薩的記述,聖嚴師父即是從這三部經典著眼,講述了大願菩薩的因緣、功德與種種誓願。他希望有著信仰的讀者,要相信地藏菩薩發的願是真的,同時學習他那樣發大願。

一路念佛到中土-梵唄史談   ◎賴信川著 
     想像一雙聆聽著梵唄的耳朵,將有著怎樣的眼神?專科時期加入佛學社團的賴信川,在社團每日的早晚課誦中初聞梵唄,而後跟著唱誦,到當起「維那」領唱,對於梵唄的一往情深,賴信川不僅投注全神貫徹的神情,更具現於這本論及印度起源的梵唄史談。


     梵唄,是法會佛事中的唱誦,若說是寄託慈悲關愛的最佳音聲一點也不為過,那是佛菩薩時時刻刻心繫對眾生護祐的心聲。一字一字拉長唱誦的音聲,是梵唄鮮明的特點,從原始的印度音聲,到今日台灣法會中引唱的版本,作者認為梵唄自東漢時期進入中國之後,迄今已經歷三次重要的變革。而除了探討歷史的影響因素外,本書亦關照了台灣及大陸近年來對梵唄的研究進展。

 

紫柏大師生平及其思想研究           ◎笵佳玲著

        紫柏大師原是一個飲酒恃氣、一言不合就與人大打出手的剛烈少年,十七歲仗劍辭親欲往塞外立功途中,夜宿虎丘寺聽聞八十八佛名,心生歡喜,隔晨就剃度出家。出家後的紫柏大師終生脅不至地,一生都在行腳中度過,但他不是一個離群索居的苦行僧,而是以全部的生命,積極熱烈的投入護法衛教的志業。

        本書詳盡考查紫柏大師不同凡響的生平行履,尤其是他力求悟明自心及真參實證的心路歷程;力排眾議發願、倡導刻藏的大承擔精神;及其以停罷毒害人民的礦稅為己任的大氣魄風範;一代佛門高僧與整個時代脈動緊緊相繫的鮮活事跡,透過作者嚴謹細密的剖析,其威猛精進的形象與積極入世的菩薩精神,令人不禁生起奮發效法之心。

        本書不論是對於紫柏大師、明末佛教,以及近世佛教之發展等相關論題的研究,都具有不可或缺的參考價值。


                                                                                    購買好書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