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請進禪門》

現代人都需要禪修

 

◎謝水庸(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講師)

        
       半年多來參與了法鼓山禪修推廣的行列,心中充滿感動、感謝與感恩,因擔任禪修推廣中心的專職工作,得以全盤接觸禪修推廣的狀況,包括禪修課程設計、文宣廣告、講師安排以及教學報告等,又擔任禪修指引課程、初級禪訓班的講師,實際了解學員上課的情況及感受。


感恩各地悅眾的努力


        在投入過程中,深深了解成就一件事情,需要感恩的人實在太多,尤其是法鼓山悅眾們的熱心推動。以法鼓山甫推出的「禪修指引課程」,馬上就有許多企業團體前來申請,包括臺灣銀行、刑警大隊、桃園監獄、法務部、救國團以及一些民間企業、社區、及中小學等。


        這些單位的主事者大多沒有接觸過佛教,對禪修也不了解,之所以會提出禪修課程的申請,部份是因為法鼓山及師父的形象獲得社會的高度肯定,另外,往往是因為我們的悅眾菩薩在該單位服務,平時的為人處事、工作表現,獲得主事者的信任與讚歎,因此引起如此熱烈的迴響。


        記得在桃園監獄所申請的十一場課程中,我參與了第一、二場。與學員們相處,一開始我是相當心酸的。這些受刑人的年紀多半只有二十歲上下,照理說應該還在大學求學的階段,只因為一念之差犯了錯,因而在此思過。這是一生中多麼大的挫折!思考到此,不由得興起奉獻心力的念頭,讓他們了解師父的慈悲和獲得佛法的滋潤。


學員希望繼續參與


        當課程進行中,兩百多隻眼睛緊盯著師父開示的錄影帶,在每一節播送完畢後,除了提示開示的要點、講解動作的要領,也鼓勵她們練習。從放鬆身心、體驗呼吸之中,看見他們逐漸顯露出安定、平靜、愉悅的神情。隨著對禪修的興趣與肯定,他們紛紛提出對佛教的疑問:什麼是皈依三寶、吃素好不好......等,講師們也都盡量給予充分的解答。
結果課程尾聲之際,有好幾位受刑人表示,出獄後一定要到農禪寺來參加共修。兩個半小時的「禪修指引課程」,能為受刑人開啟另一扇窗,真是既感動又安慰。


        其實,在每次課程結束前,講師都會介紹完整有次第的進階禪修練習,而在上過指引課程後,學員們多半對禪修生起興趣和信心,他們當中因此想要領表參加「初級禪訓班」的學員,往往有一半以上。另外在各地回收的問卷中,絕大多數學員也對課程及講師表達肯定,希望能繼續參與禪修活動。


       從一百多場、七千多位學員的實際教學中,禪修指引課程能夠得到各界熱烈的迴響,其實也表達出社會對禪法的企盼,及印證課程的實用性。對於這般健康、安全又實用的禪法,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讓禪法圓融人間。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