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法鼓僧伽大學系列報導之二【師資篇】

 

廣納名師 培育僧才

◎法鼓山僧伽大學籌備處

        
       二十年前為了積極培養佛教的師資人才,聖嚴師父本著百年樹人的精神創辦了中華佛學研究所。而這些年來所播下的種子,不僅逐年成長茁壯,甚至已結實纍纍,例如現任佛研所副所長惠敏法師及福嚴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等在教界有目共睹的傑出表現,就是此教育成果的最好說明。


        如今,師父以豐富的辦學經驗創辦了僧伽大學,將帶領著老師們在這畝新田中撒下種子,相信在校長兼佛學院院長的師父精神領航之下,必能樹立起良好的校風典範,而不久的將來,這畝新田也將培育出一批批續佛慧命的優秀僧才。


解行並重,一時之選


     僧伽大學的師資之所以重要,除了對學生知識傳授之外,還包含情操德行與悲智內涵的人格影響,故在師資聘任上極為用心。本校除了網羅佛研所現有師資及畢業校友外,並邀請法鼓山僧團、國內外優秀的僧教育師資,以及深具指導禪修經驗之法師來校任教。


     由於本校於創辦初期,即朝著正式大學的專兼任四級教師任用制度來執行,因此老師可依個人學經歷、專長、年資、教學和研究成果等各方面一展長才。本校所邀請到的師資陣容,不僅擁有優異的學經歷,且在佛法義理的體驗及修行實踐上均曾下過深刻的工夫,可說是一時之選。

人才薈萃,菁英輩出


   
 留日文學博士惠敏法師,將擔任僧伽大學佛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他同時也是中華佛研所副所長、藝術學院教務長及西蓮淨苑住持。擁有過人的整合及組織領導能力,法師雖然身兼數職,仍然游刃有餘。而他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和民主開放式的教學作風,將啟發學生內在的潛能及多元思考的能力。


     留美博士果光法師,將出任第二副院長兼女眾學務長。現為法鼓山僧團教育院監院的他,俱足行政長才,擅長靈活協調溝通、排難解紛,對教學認真而不呆板,威儀而不失幽默。男眾學務長則將由現任齋明寺監院的果建法師出任,法師多年與信眾互動流露的慈悲和耐心,將給予學生最充份的關懷輔導。


      對於即將召收的第一屆學生,僧伽大學將採取男女眾分班上課,為此師資別有遴選。以男眾部師資而言,有淨照法師、齎因法師、果如法師、果醒法師、果瀚法師及果竣法師等。女眾部師資則有清德法師、果徹法師及果禪法師等。


        此外,在一般基礎課程方面,將有印度普那大學博士林煌洲老師授課印度佛教史,有杜正民、方怡蓉及周柔含老師開課英日語課程,及周邦信老師教授電腦概論課程等。


     在師父及老師們解行並重的身教言教之下,這群犁田耕耘者所播下的種子,必將能啟發新一代的佛教人材,萌起且成長茁壯。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