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淨土

《禪修心得》

懺悔,讓身心更清淨

◎劉果惜

         一顆覺醒、懂懺悔的心,可以重新打造生命!
      接觸法鼓山後,參加了五次禪七,每一次都是新的蛻變,都是新生,參加默照禪七之後,除了法喜感恩,更體會到懺悔法門的殊勝。
      記得前年二月,師父忍著舌痛主七時,常掛在嘴邊「痛就是痛」的言語依然在耳畔迴響,他為法忘身的精神一直提醒著我要精進,所以決定報名默照高階禪七時,就預先做了充分準備,每天自我要求早起打坐,持續練習個把月,所以在踏入禪堂四天以來,沒有腿痛痠麻,很順利的運用了師父傳授的方法,很快的就體驗到明靜。


     也許太順利了,一種不自覺的得意喜悅湧上心頭,到了第五天竟然「一反常態」,一切方法都使不上力,身心飽受歷次禪七以來所未曾有的痛苦,讓我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於是先試著用「體驗呼吸」來調整身心、慢慢穩定慌亂的心,在這沈靜的過程中,突然看到自己幾天來在禪堂中累積了「我慢」和「瞋恨心」,自以為打坐得力而看不慣周圍其他人的散漫、不用心;也看到了自己對蚊蟲小生命的慣性傷害:一隻被我大力驅離的蚊子,就直楞楞地躺在座墊旁,讓我怵目驚心,地上爬行的小螞蟻,在我用力吹走的當下,又滾又爬。


     乍見自己原來那麼地不慈悲,這一些示現眼前,讓我學習到什麼是恭敬心、柔軟心、懺悔心及感恩心。第六天清晨的第一炷香,恭敬地在佛前懺悔,向示現的菩薩感恩,一股莫名的清涼瞬間湧上,不知從何而來的力量,將整個身心推入明靜的世界,打坐前的一切「放鬆」全部跳躍而過,自己好像搭乘雲霄飛車似的由谷底躍向雲端,巧的是當天下午師父影帶開示著:「禪七的身體經過調整後,身心會獲得安定,而業障現前也會影響修行,這時就要起慚愧懺悔心!」


      不由得對師父生起佩服之心,好似禪修的一切過程都逃不出他的如來掌中,師父所開示禪修的每一階段,都在親自體驗後得到印證!最後一天晚課的「蒙山施食」中,唱誦到「一切孤魂同法食」時,淚水竟滂沱而下,直到發<四弘誓願>之後才稍稍歇止,不曾有過的真情發露,也不曾體會淚水之後的通體舒暢,全身柔軟,真心的懺悔給了我安定的力量,給了我清明的思路。


      七天來,身心諸多的變化讓我體會到「無常」,我們實在無法預測下一時刻會怎樣,想來唯有好好把握當下用功修行,不想過去、不耽心未來、念念覺明、時時守護六根,才是最紮實的。
     回到工作崗位,身心好似浸沉在一片法海中,每天打坐前,總不忘默念著<懺悔偈>,只是在最後一句改了「我會打坐求懺悔」,希望藉此不斷提醒鞭策自己,讓頑強的習氣一次次的削減,起坐後更如常地感恩及回向,讓菩提大願日日增長,願盼生命的圖像充滿悲智之光!

法鼓雜誌135期 2001/3/1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