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

 

微笑,打心底的暖意

 

◎ 李果衍

      初到歐美地區,常見到行人互道早安,頷首微笑,本以為他們彼此熟識,結果不然。陌生人照樣可以道好問安,互送一個簡短的祝福,有時候,心中的陰霾突然一掃而空,原來簡單又直接的微笑可以傳染,仰首望天,透明的藍天早沒有一絲雲彩了。

     去年六月,法鼓山北美年會籌備小組在討論年會主題的時候,「微笑運動」如靈光般乍現,閃進了東初禪寺二樓的觀音殿,像一股清流,湧進了每一個人的心田。佛弟子慣有的沈著穩定依然,只是多加一點溫柔的笑意在嘴角,就能將內心的柔軟溫暖地傳遞出去,原來,禪修的沈默平靜不是不苟言笑,專心用功不是拒人於千里之外。


    在現今腳步飛快的工商業社會中,緊張、繁忙、無耐感充斥其間,往往見到一張張緊繃冷漠的臉孔,似乎遺忘了一個天賜的禮物 -- 輕鬆、友善、親切、謙和、歡喜、真誠的笑容。既然期待別人能以笑臉相迎,何不自己就從這一刻做起。其實一點也不困難,只要是真心的。


    初到歐美地區,尤其是在較小的鄉鎮上,常見到行人互道早安,頷首微笑,本以為他們彼此熟識,結果不然。陌生人照樣可以道好問安,互送一個簡短的祝福,有時候,心中的陰霾突然一掃而空,原來簡單又直接的微笑可以傳染,仰首望天,透明的藍天早沒有一絲雲彩了。


     成為三寶弟子以後,進出佛堂禪堂之間,總提醒自己要輕聲細語,要莊嚴肅靜,先從身儀做起。久而久之,熱情的細胞雖然仍在增加,但不敢輕易透露出來,深怕疏忽了禮儀。直到有機會見到聖嚴師父,才發覺以前自以為是的莊嚴並不正確。師父就是最好的榜樣,宜靜宜動,凡事不疾不徐。講經的時候,態度沈著篤定,但卻不失風趣,有時說點相關的笑話,正是全場溶合的焦點。


     有一次,當我正匆忙地在禪寺狹窄的樓梯間三步併做兩步時,突然見到師父,我的急促慌張與師父的氣定神閒正好成為對比。驚然想起師父的法語,「忙而不亂」、「忙得快樂,累得歡喜」,是啊!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不如先解開鎖著的眉頭,放寬壓縮的心情,笑一下吧!不要把自己的壓力感染給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和慈悲他人。人無百歲壽,卻往往有千古憂,但是,笑足以解百歲愁,化千古憂。


      如果有一天,您收到法鼓山特製的微笑糖果、幸運餅籤、磁鐵、文具、書籤、桌曆,或是精美的海報、引人入勝的標語,甚至會令您會心一笑的攝影、漫畫、徵文比賽等,那是這兒的菩薩們精心的設計,腦力激盪的結果。目的只有一個,在這個大好的年度裡,推動說好話,做好事的同時,干萬不要忘了您親切友善的微笑,不要忘了將快樂學佛人的歡喜心,柔軟心傳遞給周遭的每一位有緣人。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