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大好年迴響 處處聽得到

聖嚴師父提倡「大好年」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活動,日前經由演藝圈「發聲」,已形成一股熱潮。且讓我們共同分享藝人們將如何帶動這股善的影響力。
        

期待整個社會說好話 說好事
◎吳念真(作家、導演)
 台灣近年正經歷一個轉換的過程,每個人都在尋求適應,也一直在期待一個可以景仰或追隨的人,但是找不到;尋找一句金玉良言可以終身奉行,但也找不到;人人都在問,如何讓社會國家變成心目中期待的樣子。
     在過程中,師父用最簡潔的語言告訴我們,很簡單的,「說好話、做好事,好運就會轉過來了。」如果,我們此刻開始跟每一個人講好話,別人回應的,也許會是好話。當我們去做一件好事,別人回應的,也許會是件好事。當整個社會都在說好話、做好事時,那麼天天所遇到的,就是你想看到的人和想聽到的話。請問這不就是好運嗎?

自我檢討、自省 就是做好事
◎ 張學友(歌手)
     師父勉勵大家在開口之前,都應先想一想,說了這句話之後,會不會傷害到別人,對他人有沒有幫助,當對他人有益處時再說出去。
       師父的提醒對社會大眾很重要。現在台灣和香港的社會環境似乎很亂,人人也都在抱怨著,但社會不就是由個人所組合而成的,如果覺得社會不好,生病了,自己反而要思考,是否自己沒有為社會盡一分心力?如果大家能夠說好話、做好事,那麼整個社會的環境,就一定會隨著個人的改變,一起轉向好的一面。
     師父也說到,一個人能自我檢討、反省,也算是在說好話、做好事,不但利益自己也幫助別人,所以,我想我要好好檢討自己的,如何回饋社會。

即使是螳臂擋車 也一定要做
◎ 葉樹姍(新聞主播)
     身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很希望能在工作崗位上落實說好話、做好事,然而理想與現實之間,常會碰到許多矛盾。就以「好」新聞的定義來說,能讓大家認清事實、鼓勵人心向上的就是好新聞。可是媒體時常為了收視率及競爭,未必能做到真正好的報導,甚至會故意去製造事件的矛盾與對立。
     想要在媒體上帶動說好話、做好事,實在不容易,而且一時間難以立竿見影,但就算是螳臂擋車,也一定要去做,因為只要是該做的事,就必需去做。

願為法鼓山譜曲 啟發眾善心
◎羅大佑(詞曲創作者、唱片製作人)
        在我們的社會,每天都有太多的電話、傳真要接應,而每天所開的電視、所接收到的訊息,多半是不好的,這些外在的環境,往往淹沒了人人心中原本良善的自我。
         記得參加菁英禪三時,對師父所說的「提起呼吸,放下執著」印象深刻。人要在一吸一呼之間,放下不必要的雜質,讓自己成為一個不受外在環境影響的「絕緣體」。其實我們的內心就是一個小宇宙,是溝通整個宇宙與世界傳達善意的一部發電機,因為有充沛的能量,所以不斷發光發熱。
     過去,我的創作,帶有較重的批判性,似乎不是在說好話、做好事,但其實內心是希望整個社會能更好,未來我樂意為法鼓山譜曲,讓人人透過音樂,回歸每個人心中良善的心。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