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海外過年有新意

《東初禪寺》微笑過個大好年

        

        【陳欣郁/紐約報導】當紐約華人正以傳統喜慶節目迎接「小龍年」──蛇年到來時,紐約東初禪寺也在一月二十八日(大年初五)舉辦一場溫馨的年節活動,不同的是,因為有了法鼓山「大好年」及「微笑」運動的帶動,而讓新年伊始,饒富更多的意義。


     當天的東初禪寺,一大早便十分熱鬧,因為現場已聚集一群義工,正為籌辦多日的活動做最後的準備。包括在場地外圍,有多位穿著綠色義工服背心的交通組菩薩等待就緒,他們的任務是負責各出入口交通的導引。


     進入室內,則有專責的接待人員及協助保管來賓衣物的義工。而走進地下室,則可見到現場巧思佈置的圖書攤位,義工發心製作的中國結及蓮花吊飾搖曳生姿,現場散發中國節慶味。


     上午十點,大好年新春活動在仁俊長老領導大家持誦《心經》的莊嚴音聲中,正式拉開序幕。長老隨後以「祝福思福敬迴福,囑慧學慧愧攝慧」為眾人祝福,並且勉勵大家「接受不忘付出,學習不忘練習」。當談到「做人學佛」的道理時,長老開示說,佛陀是人格的最佳典範,學佛要從學習做人做起,並勸勉大眾學習菩薩慈悲、無畏、無邊的心量,斷除三毒,行菩薩道。配合長老的開示,東初禪寺細心地為大眾播放投影片,並由果元法師即席翻譯,使中外各界人士皆能同霑法益。


     聖嚴師父向大家拜年的錄影帶,從台灣傳到了紐約。望著錄影帶裡慈藹的面容,及聽著師父的教誨,忍不住對著螢幕說一聲:「師父,新年快樂!」當接著播放記錄師父弘法行腳的「雪泥鴻爪」錄影帶時,大眾則是十分的靜默,許是為師父不辭辛勞、成就大眾而奔波的德行所動容吧!


     當天的表演節目讓來賓充份感受到年節的氣息,當中有小朋友仿木偶劇方式演出「佛陀因地故事劇:魚王真實的力量」,一出場就令人眼睛一亮。此外還有東初禪寺合唱團的佛曲演唱、精彩的雙簧管及鋼琴合奏及劇表演等節目。


     而活動的壓軸即法鼓山「大好年」運動的登場,是由周平、唐敏如兩位菩薩以雙簧的方式向大眾介紹,果然博得滿堂彩。團體遊戲帶動大家推廣練習的「微笑」運動,也讓大眾笑得盡興,玩味其中。

 
     其實,在活動前一個星期,紐約仍籠罩在風雪中,然而活動當天,卻喜出望外是個好天氣,讓二百多人陸續湧進寺裡,雖然義工們忙碌不已,卻是人人開心笑著,忙得開心,忙而不煩,做得快樂,真正落實了「微笑運動」。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