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發揮耐磨個性 為公眾服務

 

護法會召委、副召委成長營暨聯誼會

【陳彩月/土城報導】今年護法總會的召委、副召委,以及各會團團長成長營暨聯誼會,首度於一月十三、十四日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舉行,一百一十五位來自台灣各地的核心悅眾菩薩共聚一堂,現場充滿了無限的歡喜,尤其師父的蒞臨關懷和期勉,更凝聚了向心力,更激起了推廣法鼓山理念的使命感。
        聖嚴師父更親臨現場勉勵大眾要發揮耐磨的個性,才能為大眾做更好的服務。


    在這難得的成長營中,護法總會特別安排教育訓練室主任胡正中特別向核心幹部們介紹「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的組織架構、流程、功能及連絡方式,他說明,自從發生九二一震災後,在師父的指示下,護法總會針對全體做了一次可動用的資源調查後,已建立起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現已製作成磁片,各地區召委人手一片,待有重大災難發生時,輸入電腦即可因應達到最有效的救援。另外,為了加強各推動「萬人勸募、百萬護持」的目標,特別邀請了企管顧問王時成講師就「理念行銷與地區經營發展」一題專題演講。


     已經多次未曾蒞臨關懷的聖嚴師父,在百忙中出席此次的成長營和聯誼會,師父強調,師父只是精神、理念的指導,而會團團長與地區召委才是真正推動和實踐的人,他們猶如馬達中心帶動團體運轉,應該善於借力推動法鼓山的理念,而非單打獨鬥效益不彰;他期許菩薩們不論在哪個地區、那個崗位上,都能善用資源、為法鼓山培養人才。


     師父更譬喻法鼓山的召委、副召委等核心悅眾菩薩就是「領袖」(衣領與衣袖),而衣服的領子與袖子,是衣服中最耐磨的部份,也是縫製衣服時不可或缺的要件,所以,召委在推動、實踐法鼓山理念時,遇到任何人、事、境界,都要練習不慌、不亂、不煩,以耐磨的心態為大眾服務。
     師父指出,法鼓山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實踐四種環保,環保是不浪費資源與回收再利用,這是為長遠的地球環境思考,不論是在生活上用水、用電、飲食或自然及禮儀等方面,都應從環保方向進行思考,並要求核心悅眾從最基本的隨身攜帶環保餐具開始,從自身力行做起,才能在對別人進行關懷與教育時,發揮影響力。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