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評鑑第一名

高中心靈環保體驗營有口皆碑

養成惜福愛物、珍惜資源的習慣
    引導青年朋友在簡單環保的生活中領略人生質樸真滋味

【陳中琳/三義報導】甫於二月九日圓滿結束的「法鼓山冬令高中心靈環保體驗營」,經行政院青輔會委託多位教授專家,依「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青少年休閒活動評估指標」所作的評鑑,在營區環境、營隊管理及環保教育理念等方面,均被評鑑為第一名。 
        環保的教育與推廣可說是這次活動的一大特色,來參加活動的小鼓手們,不但在智識上有所收穫,中心所提供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環境教育,更是讓這群二十一世紀的環保尖兵留下深刻的印象。 


        法鼓山學佛營隊是以從大專院校到小學的在學學生為對象,主辦活動的活動室主任藍家正表示,儘管每期報名參加活動的人數非常踴躍,主辦單位仍希望活動的品質也要不斷地提昇,朝向精緻化的方向努力,更希望將慈悲與智慧的菩提種子播散出去。


 【陳中琳/三義報導】來自各地約一百二十位的高中職學生,於二月五日在法鼓山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參加「冬令高中心靈環保體驗營」,體會另類寒假生活的青年學生們,歷經五天紮實的活動課程及生活教育,從洗滌內在塵垢的心靈環保到愛護環境的生活環保,都有一番全新的體驗。
         這次冬令營活動,知識性與活動性兼具。除了對佛教歷史及經典的介紹外,也安排基礎禪坐教學及戶外禪,希望藉由禪修認識自我、肯定自我、尊重他人。


        對於這群活力充沛的青少年們來說,體能類的活動無疑是最受歡迎的,在一陣舒展筋骨的運動後,緊接著展開一場 木雕文化之旅,加深了對自然和本土人文的關心。為了增強學員們緊急處理危機的能力,主辦單位特別情商當地消防局,現場介紹緩降機的使用方式,並讓學員們一一親自演練。


        今年活動的一大特色是學員的來源與往年不同。往年以法鼓山會員子女為主,今年則是包括台北稻江護家及家扶中心,都是校方主動替學生報名;希望藉著遠離誘惑喧擾的環境,及規律有序的生活作息,幫助學生重新建立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
        特別到現場關懷學生的稻江護家訓導主任洪淑麗表示,為了讓學生有自我沉澱的時間及環境,加上對法鼓山舉辦營隊的品質深具信心,所以除了為學校三十餘位學生報名參加而外,學校輔導主任及教官也全程在營隊陪伴、照顧。在聽過學員們的心得感想之後,校方希望日後仍能讓學生接觸到類似的成長機會。


        五天四夜的相處,從陌生到熟悉,讓學員們在離營前夕仍然有些許的不捨。在惜別晚會上,大家分享出這幾天來心情及觀念上的轉變。部分的學員剛開始對口味清淡的飲食不太適應;但後來試著以感恩及惜福的心情享用每一餐飯,漸漸也能咀嚼出另一番滋味了。
         反省自己在豐衣足食的環境下還時有抱怨,讓平日在飲食上常以「應該」的心態而對菜色「挑三揀四」的學員們來說,回家後真的可以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這句話的真諦。
        而在中心裡所養成的不隨便製造垃圾、生活細節處處不離環保的習慣,也在學員心中種下了環保觀念的種子。「惜福愛物、珍惜資源」,這群二十一世紀的環保尖兵,不但有信心可以從自身做起,也迫不及待要將所學到的觀念帶回學校及家庭中,影響周遭的人,從一點一滴惜福的觀念、種福的舉動開始,期盼這股力量慢慢匯集強大,讓全人類的家—地球,在人類的愛護下能夠永續存在。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