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以輸血管妙喻法鼓山

「世紀人文獎」暨三專案研究會議上

 

  【本刊訊】「法鼓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自去年一月成立後,已有多項業務陸續開展,包括三項專案研究計劃和「世紀人文獎」的設立,針對這些計劃,該基金會分別於二月十四日、十五日,在安和分院舉行專案聯誼茶會及第一次董事會,由執行長法鼓大學曾濟群校長主持,聖嚴師父全程出席兩場會議。


     在十四日所舉行的專案研究計劃聯誼會中,討論了已進行推展的三項研究專案,包括「宗教信仰於災難後心理復健歷程中的功能-法鼓山的理念與實務研究」、「非營利組織發展及運作之研究」、「人文教育之推動與落實-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之研究」。研究者包括中研院副院長楊國樞、前北市府教育局長吳英璋、前政治大學校長鄭丁旺教授等十二人。未來論文成果將以英文發表,提供智慧給台灣社會與全球共同分享。


     另外在十五日的董事會上,則針對「世紀人文獎」討論設置草案,包括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園等五位董事均出席此次會議。會中除了對設置辦法草案慎密討論以外,對人文獎候選人推薦提名準則及給獎評選準則等草案,也逐字逐句討論。


    「世紀人文獎」主要宗旨是為推動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的理念,透過設獎鼓勵終身致力於推動人文教育、對社會關懷有特殊貢獻的人士、機構或團體。師父比喻,法鼓山就如一條輸血管,在失血與捐血者之間扮演傳遞的媒介,當社會中許多想要付出或需要援助的人卻不得其門時,讓法鼓山擔負起串聯兩端的服務工程。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