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師父深入軍中提倡「心」五四運動 

百餘位國軍高級幹部聆聽講演 

師父籲軍中袍澤消融自我、擴大關懷、實踐環保

 提昇人文素養

 

  【黃玲/台北報導】保衛國家人民安全的軍人,除了需要加強戰略、科技與防衛意識之外,人文素養與心靈的淨化更是不可或缺。聖嚴師父應國防部之邀,以「科技發展與人文關懷」為題,於二月十四日上午在陽明山中山樓介壽堂對一百五十位軍官進行演講,包括國軍陸軍副總司令在內的三軍重要軍官在場聆聽。會中,多位幹部並就軍人的價值觀、服務觀向師父提問,雙向交流。


         該講座為國防部「九十年度國軍高級幹部研習會」的系列課程之一,國防部此一例行的在職教育除了安排組織管理、軍事戰略等課程內容,更著重提昇學員的人文素養,特排定人性關懷主題,延請師父前往講授。


         師父指出科技與人文的關係是相輔相成,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文化對於科技的認知與使用,當此二十世紀成熟,更能造福人類,減少對人類的傷殘。新世紀的體驗應當以科技作為人文關懷的資源與工具,用人文精神處理科技的後遺症,而環保則是此一體驗的實踐。因此,法鼓山提倡「心」五四運動落實心靈、禮儀、生活、自然等四種環保,不但解決過去所遺留的問題,也能開創美好的未來。


     師父並且強調個體與整體的關連,他分析人與人、國與國、民族與民族會產生矛盾、衝突的主因之一是沒有整體意識,但是在科技促進下,人類愈來愈能朝向整體溝通,也愈來愈有共同體的自覺,這是人心的潮流。只堅持自我和家國族群的利益不符合時代所趨,反而消融自我、成長自我、擴大關懷是成長的重要課題。如何著手這個課題,師父提出「心」五四運動的做法,並一一解析,提供在場者具體的參考。


         針對軍中曾經發生的軍人自殺事件,在場的一位將官請教師父應如何防範因應?師父表示,這不是軍中特有的現象,而是社會普遍存有的問題,原因是許多年輕人沒有確立人生價值與意義。對防止自我傷害事件的發生,他提出從立定人的目標著手,並對前途感到茫然失望的年輕人提出建議,「未來不可知,不如立足現在,現在就充實自己、增進各項知識、技能經驗,當下盡好工作責任,而能不斷地將自己貢獻出去,人生的價值就在其中。」


         另外有人提問什麼是智慧,師父的回答是「能化解自己及他人困擾就是智慧」,如果能放開既定的看事角度,就能啟發智慧。而如何做到「人在公門好行善」?師父勉勵在座者看淡升遷,用心於政策,有好的政策帶來好的影響,這是很高的善。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