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淨土

《禪修十要心〈2〉》

大願心--發起四弘誓願的心

◎聖嚴師父

前言
我們在還未修行前就要發願,為家中、工作環境中,
乃至社會中的每一個人的處境、利益著想,
這種不為自己、捨我的精神,便是度眾生的態度。
用這種捨我的觀念修行禪法,
不僅可得到身心安定的利益,也可能得到徹悟的境界。

 


 
發起弘願 誓願成佛


    在修行之前,在修行期間,必定要發起大願心來。願有通願及別願,通願是四弘誓願,凡是學禪的人,若不發四弘誓願,縱然得定,也不能得禪;別願則除四弘誓願之外,另外隨著個人的心願如何便發何願。所謂四弘誓願是:


ぇ(一)眾生無邊誓願度:禪的修行者,目的在於放下自私的小我及驕傲的大我,所以修行一開始,就要發願度眾生,自己修行固是為了廣度一切眾生,也願一切眾生皆因佛法得度生死苦海。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度眾生,必須自除煩惱,同時也助他人斷除煩惱。生死之苦,是從煩惱產生,煩惱不外來自個人的心理的、生理的、社會關係的和自然環境的。人有種種因緣的種種煩惱,然以心理的煩惱為其根本,所以發願斷煩惱的願力,其本身就是一種最好的斷除煩惱的方法。


ぉ(三) 法門無量誓願學:作為個人修行的方法,應當一門深入,不宜雜修雜行。一門深入,只要方法的本身沒有錯誤,持久修行,必有效果;雜修雜行,能夠成就善業,不易成就解脫業。但在任何一門修行方法之中,也必含有無量法門,同為修行禪的方法,禪雖以無門為門,由於眾生根機,千差萬別,禪機的運用,也是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所以,為了自度以及度人,必須博學無量法門。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以無量法門,斷無盡煩惱,度無邊眾生之後,無上的佛道,也必自然成熟。所以禪的修行者,以度眾生為最要緊,誓願成佛乃是最後的目標。


        以上的四大弘願之中,實已包括了作為一個偉大的禪者所應具的各種條件;能度無邊眾生,是大慈悲行;能斷無盡煩惱,是大勇猛行;能學無量法門,是大智慧行;能成無上佛道,是大無畏行。
               摘自《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


眾生無邊誓願度


       修行佛法,如果是個人自修,只要就一個法門努力修持即可,便是一門深入。可是,要度眾生,就不是這樣,不同的眾生,得用不同的方法以適應他們。因此,越多的眾生,需要的佛法便越多。


        自修的人,如果自覺滿足,很少有再求上進的心。唯有和其他人接觸,面對各種不同程度、不同身分的人時,便會發覺自己修行的工夫不夠、深度不夠、福報不夠、智慧不夠;因此,渴望再努力吸收佛法,像一塊小海綿變成大海綿,甚至像一個無限大的海綿一般,可能吸盡所有海水,學盡一切佛法,有這樣的體驗,便是和佛法有緣的有緣人。這種緣,不是一條垂直線,是縱橫交錯的、四面八方的緣,因此,度的眾生也多。


借光又發光,普照一切


         所以,菩薩經過無量劫,仍在度有緣眾生。初地以上的菩薩,遍一切處,眾生有少許緣,便立即與其感應;我曾說過,學佛的人要花時間訓練自己像磁鐵一樣,吸引眾生都成有緣人,再接觸、薰陶他,自然而然對方便會接納佛法。


       有人曾問我說:「一個人的體力、智慧力、財力,都是有限的,而眾生無邊,怎麼可能度盡呢?」這不用擔心,從初發心到成佛,稱為三祇百劫,度眾生是在這段時間,並非在短短一生中就要度盡眾生。自己力量有限,度有限的眾生,力量越大,度的眾生越多、範圍越廣。因此,為廣度眾生,便需要修行。譬如電瓶充滿電,才能發光,又如太陽能電池借太陽光充電發光;修行,就好像是充電,用佛法充電,既借光又發光。
        不過凡夫度眾生有限,八地以上的菩薩,則能於同一時間分身千百億身,度千百億人,權巧方便或用物質施予,或以精神救濟。


         有人問我:「已經有許多佛成佛,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沒有被度呢?」我說,佛法如陽光,太陽升起,普照大地萬物,有的直接承受陽光,有的間接吸收熱氣,即使是長年在海中、地下的生物,也間接因有陽光的存在而生存。


修學佛法廣度有緣


        釋迦牟尼佛修行三大阿僧祇劫的菩薩道,以身心幫助眾生,以言行教化眾生,如陽光一般普照於一切眾生。又如食米,經由栽種的人、販米的人、發明割稻機的人、改良品種的人、製造工具的人、改良肥料的人及延續稻種的人等過程,已有許多人和我們產生關係,不論直接或間接,這種關係一直延續著。


         所以,佛菩薩從無量劫以來,對於已度、應度、未度的眾生,或在物質上,或在精神上,皆已種了得度的因緣,並且已經直接或間接度了一切眾生。


        禪的最高目的是「無我」,禪的修行是無上法門,是究竟的上乘法,上乘法必定是菩薩道、佛道。僅為自己的生活飲食溫飽而忙碌者,是下等人;僅為自己身心得安樂自在者,是中等人;無相無我者,是上等人。所以未發度眾生願,僅為自己出離苦難才修行,至多是中等人,只能成為阿羅漢,不能成為菩薩、佛。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的最後一生,就是因為看到眾生有生老病死苦及各種災難,為了解救在苦難中的眾生,所以捨身發願出家修行,尋求方法救濟眾生,最後究竟成佛。


         我們在還未修行前就要發願,為家中、工作環境中,乃至社會中的每一個人的處境、利益著想,這種不為自己、捨我的精神,便是度眾生的態度。用這種捨我的觀念修行禪法,不僅可得到身心安定的利益,也可能得到徹悟的境界。
         因此,發「四弘誓願」,捨我度眾,是學佛者的基本教育,也是修禪者的基本條件。
   摘自《四弘誓願講記》

法鼓雜誌134期 2001/2/1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