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副刊

 

從抽穗到金黃

 

◎吳淑卿

        這一年,《法鼓》伴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情緒低潮,是我熱烈「相思」的慰藉!
     前年九月,距先母往生不到百日,我便隨著同修工作的調動,從台北移居高雄旗山。
     南下的第一個月,我一面整理家當,一面用夢想編織著無拘無束全職家庭主婦的理想願景。但人算不如天算,一個不小心的失足,摔裂了膝蓋骨,更跌碎了我內心渴望的願景──買輛腳踏車,踩遍旗山、美濃的好山好水。當醫生宣布了腳傷的復健「四十至五十天內不宜走動」,我的心情真是陷入低潮,內心充滿著忿恨不平!


    我開始責怪為何這兒沒有捷運、大型書店、美術館、好醫院……,腳傷的刺骨之痛與舉目無親的孤寂,令我想逃離旗山。此時,我的心猶如一顆漏盡了氣,始終無力飛揚的氣球;又彷如一個被七折八扭了老半天,仍然無法回到原來面目的魔術方塊。


    就在這般「心隨境轉」的情境中,我接到了《法鼓》,如同見到久違的好友般地喜悅,仔細端詳。其中聖嚴師父開示:「觀念偏差便是作繭自縛,自己懲罰自己;如果觀念正確,心地光明,看得透,即使有人搬石頭砸你的腳,自己也會想辦法把它搬開。」


        當下讓我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煩惱,多緣於「只會從外在環境看自己的人生,卻不懂得觀心」,才會怨天尤人。找到煩惱的根源,理清了紛亂的心緒,才慢慢地接受「南遷、腳傷」的事實。
     往後一期一期的《法鼓》,不論是師父的法語,或法鼓人的修行分享,都猶如我心潮的明礬,也是我檢視修行的明鏡。而經過一次一次的沈澱、檢視,心漸清也漸靜了。清靜的心,終於能欣賞「山翠、水綠、花香、鳥啼、蟲鳴、蝶舞」的山城景致,領略鄉下人「簡淡、純樸、清歡」生活的可愛與可貴!


    在這段調心的過程中,有沮喪有歡喜,有困頓有成長,還有不斷地更加認識自己。這樣的歷程,猶如稻子從抽穗到金黃,需要不斷吸取養分,生命才能圓融。感恩《法鼓》供應我充足的養分,讓我在歷經成長痛苦後,能以平和的心,飽覽一段人生旅程的明媚風光!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