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

《早安!菩薩》

與鳥兒一起做早課

◎忻果瑩

     

       看到徵文的題目「早安!菩薩」不禁使我莞爾而笑,在我皈依後,尚不知如何做早課前,每天早上要上香時,真的是只會對著供奉的觀世音菩薩說聲:觀世音菩薩,早安。

     參加禪三期間,好喜歡每天的早、晚課,禪三結束後,我就在法鼓書局請了一卷禪修早、晚課的錄音帶及課誦本。回家後,決心繼續將禪修期間學會的早、晚課帶回家中,日後面對觀世音菩薩時,不會再是啞口無言了。

     清晨,大地一片寧靜,屋內一炷清香嬝嬝燃起,隨著錄音機播放出引磬聲及鼓聲時,我的心就漸漸的定了下來,當口中唱出觀世音菩薩聖號時,自期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一段時日後,難背的<大悲咒>已可朗朗上口,但是每當妄念生起時,就會唱錯,一覺察到時,才趕緊將心收回到經文。

     早課中,普賢菩薩十大願,句句深入我心,每天以此十大願做為我這一天中生活的指引。每當跪唱至此時,可以感覺到,全身有如一股暖流流過,直通腳底,舒暢極了。

     每天做早課時,窗外都會飛來小鳥,一隻一隻的佇立在枝幹上,時常是三面圍繞,融合在經文的唱誦中,正如《彌陀經》描述的:「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而當唱誦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時,我會對著窗外的鳥兒們說,你們也一起皈依囉!

     有趣的是,當迴向完畢後,牠們也咻一下全飛走了。好像已為美好的一天做好了準備,共同努力去了呢!

     在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結束了早課。此時天也將亮了,遠處的山間,點點的燈火一閃一閃的好像天上的星星,晨曦中湖水與山色相映,朦朦朧朧,就有如置身在極樂境土中了。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