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

 

穆老師需要我們!

◎木英

     「穆老師需要我們!」
     經過佛研所行政辦公室前的走廊,突然這樣的字眼閃過眼際。那是一張啟示,上面寫著:穆克紀老師生病了,需要大家的協助,輪流為穆老師送飯及幫忙整理起居環境。而告示的下方,則出現佛研所學生及行政人員的一一簽名,代表每人已認領不同的時段,將分批前往宿舍照顧大家敬愛的穆老師。


      一個人隻身從印度來台的穆克紀老師,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從市區散步回宿舍的路上時,意外遭一輛機車騎士從後方撞及,整個人跌撞倒地。後來經送醫檢查後,折斷的右手臂完全固定不能移動,連起床、下床都顯得很折磨人。


     當時,穆老師因在醫院留診四天,而暫時停課,但學生獲悉老師受傷後,都前往醫院輪班照顧,甚至為老師按摩,希望能幫助他減輕身上的不舒適感。


    後來穆老師出院回宿舍後,佛研所的學生的關懷仍然沒有停止,每天為他送來午餐及晚餐,並擔任住所的清潔工作。穆老師笑著說,受傷的這段期間,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宿舍變乾淨了,因為每天都有學生前來打掃。


     專精於印度佛教、原典語文及《俱舍論》的穆克紀老師,自一九九二年秋天起,應聘於佛研所教授梵文及巴利文等,教學經驗豐富,包括佛研所副所長惠敏法師、教師果徹法師等都曾是他的學生。


        在休養的那段期間,來自學生的關心與貼心,穆老師頻頻道謝,而學生們也不改頑皮的個性,特別是有一次,甚至搬了一只圓桌來到床邊,請老師直接在臥床上講課。對穆老師來說,這樣的情景恐怕是生平頭一遭吧!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