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結業 才是精進的開始

引領進入禪修大門 是現代人的好法寶

 

【陳彩月/台北報導】當基礎禪訓班結業後,接下來要如何進階,深入禪門?由禪坐會針對農禪寺禪訓班結業的學員,於今年一月七日在農禪寺舉辦成長聯誼會,共有一百四十多位學員參加。


    會中,禪坐會輔導師果醒法師開示指出,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禪修是一個認識、肯定、成長、消融自我的好法寶,但想要以禪修來利益身心,必須持之以恆的修習,並與日常生活結合。他除了再次將禪坐要領扼要說明外,並教導與會大眾將禪坐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法師提醒學員隨時隨地練習「專注」,做任何事都要能一心不二用。


    隨後,並安排「托水缽」的動中禪練習,讓學員體會靜中坐與動中修的差異。在分享中,許多學員表示,為確保缽中的水不外溢,需要一心一意專注在缽上,但同時又要能放鬆,才能安穩走完全程,從中不僅提醒了「專注」的妙用,也啟示禪修放鬆的重要性。


    這項聯誼會是為鼓勵對禪修有興趣的菩薩們能持續精進,般若禪坐會從去年六月至十一月間,每一季舉辦一次聯誼會,會中除了說明法鼓山的各項精進共修活動,並介紹如何閱讀聖嚴師父的禪修書籍,輔導法師更特別關懷了解學員們平日使用的方法,並解答學員們的各項問題,雖然只有短短兩個小時,卻讓與會者發起了精進用功的心,迫不及待的想參加禪一、禪七等共修。


    負責主辦這項活動的禪坐會會長廖志成表示,此一活動於去年六月首次舉辦,剛開始參加的人數並不多,還曾經有過學員比工作人員還多的情況發生,當時雖然令人感到挫折,但但報著接引大眾精進的目標,經過不斷的宣傳和努力下,如今已有一百多人參加,而這項活動也將繼續舉辦,希望引領初機者能夠一門深入。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