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社會篇》

由小到大不寂寞 

嚴安欣

一句好話,哪怕是短短的;一件好事,哪怕是小小的,
其實都能對社會週遭的環境產生大大的迴響。


          在《舊雜譬喻經》一則「鸚鵡滅火」的故事中描述,從前有一隻鸚鵡,離開原來長住的林子幾個月後,故居的山林發生大火,牠從遙遠的地方望見火光,便趕緊找到水塘,一衝而入,將羽毛沾滿水,再迢迢地飛到舊林中灑下。


          天神看到這個舉動,覺得既無聊又愚笨,便一把將牠抓到手裡教訓:「笨鳥,這一點水有什麼用呀!」鸚鵡回道:「我知道這幫不了什麼忙,但我曾住過這個山林,與山中的百鳥畜獸親如兄弟,實在是不忍心。」天神聽了之後大為感動,便兩手一揮、下起大雨,把林子裡的火給滅了。


          一句好話,哪怕是短短的;一件好事,哪怕是小小的,其實都能對社會周遭的環境產生巨大的影響;獲得一九九九年法鼓山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肯定的嘉邑行善團及創世基金會,正是這一理念的最佳說明。


        「做到不能做為止」、「人生不必計較什麼」、「人在做,天在看」是嘉邑行善團已故的創辦團長何明德常掛在嘴邊的話,這些話凝聚了一個強固的團體。從原來只是四個年輕人的默默造橋鋪路行善,到現在雖然沒有特定團員,但每次風雨無阻前來參加造橋的人往往多達兩、三百位,三十餘年來,行善團搭建了二百餘座橋,每一座都是集萬眾的血汗構建而成。


          而秉持「救一位植物人,就是救一個家庭」的一句好話,曹慶設立了創世基金會,在邁向第十五個年頭的現在,在全台灣已有六個分院,號召成千上萬的義工投入,也贏得社會大眾高度的認同。創世基金會的付出,不僅僅只是減少一個破碎的家庭,更使社會多了一份平安的力量。


         在人們不斷築起心靈圍牆的世代裡,嘉邑行善團堅守著在功利的堅壁中突圍,在偏遠荒蕪的深山裡造橋;在植物人、老人、遊民往往被刻意遺忘的現實社會中,創世基金會仍能保有一份悲天憫人的良善和傻勁。


          兩個團體的兩位創辦人,原來都只是自發性的在社會角落中默默奉獻自己,但發揮的影響性卻能凝聚身旁、甚至廣大社會各階層的有心人共同投入行善行列之中,終能感動助緣來成就,說好話、做好事,就是行走在通往良善的菩提道上,相信絕不寂寞。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