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迎接大好年

從心的修行開始 

楊蓓(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 (楊蓓口述 唐鴻志整理)

 

           法鼓山今年度提倡「大好年」運動,推動「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認真做起來,那可都是「修行」的工夫。


       對於社會上一片謾罵的風氣,以心理的角度來看:人之所以要造綺語、兩舌、妄語等等的口業,背後都有「想操縱他人」的因素。在人的一生,已經習慣這種「造口業」的行為,於是藉著搬弄是非來增加自己生存的優勢,說一些好話企圖獲得別人的尊重,或是造作一些假話來爭取生存的空間。這樣子,人們「自以為」會過得比較好,於是也不會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對。


為什麼不說好話

          至於惡口,是直截了當地去發洩情緒,但是有時候,自己在享受暢快直言的快樂時,卻可能傷害別人一輩子。於是,當大家都習慣於用這種方式去表現自己,社會也相對地變得紛紛擾擾了。


       所以,建議大家,要說好話必須看得清自己的執著,必須不再為自己生存的空間或優勢用「造口業」的方法來爭取。


          要做到這種層次,必須如聖嚴師父所說的,先要接納自己、認識自己,才能夠肯定自己,只有真正能肯定自己,才能把握自己所擁有的,不去攀緣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們在報紙社會版上看到那麼多的惡行,是惡性循環的結果。因為還是有許多父母和師長仍不知「良性溝通」教育方式,而是以打罵的方式企圖要改變孩子的習性。可是這種方式,每每造成反效果,容易讓孩子的個性更極端。所以「溝通」就顯得非常重要,溝通的目的,是在了解與分享,而不是說服與控制。


自覺覺他 說好話、做好事

       我們要如何說好話、做好事去影響別人呢?「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或許有這樣子的經驗:一位信仰非常虔誠的人抓住你不放,一直拚命要你分享他在宗教上的喜悅。他的熱忱或許讓我們十分感動,但是這種方式常常嚇跑了許多人。因為跟他說話有著太沈重的壓力。所以我們在說好話做好事時,不是一味表達我們的感動與熱心,而是必須要「自覺覺他」。


       這裡所謂的「自覺覺他」,是指,我們在說好話時,必須清楚自己是在什麼樣子的狀態,也要觀察、體會對方是在什麼樣的狀態。接著,才能決定我們的「好話」要怎麼說,怎麼把我的話說得清楚,對方也聽得明白。在達到自覺覺他的境界,我們的耳朵要很靈敏,眼睛要很清楚地看,腦袋要很清楚地想、判斷,嘴巴要把話說得清爽;總之,心要很清明。心如果能夠保持清明,不但覺察了別人的需要,更進一步地覺察到自己的心念,才能將心比心跟對方好好地「說好話,做好事」。


       看來要落實簡簡單單「說好話、做好事」的運動,還得從心念的修行著力。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