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義理

《法鼓書齋》

法鼓晨音

關渡平原上的另一種聲音……

◎ 胡麗桂

          位於關渡平原上的農禪寺,簡樸的身影數十年如一日,二十年前如此,十年前一樣,現今也沒多少差別。這樣佇立於繁華都會中的一個轉角,為多少人提供身心可以安頓、依止的時空。

 
       沒有人特意去經營這一場風光。也許是那幾條散步的小徑,是寫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三門,是寺院前花開花謝的蓮田四季,轉變了你我的心情,讓人感受到一種放下了急燥的寧靜詳和,淡淡地、徐徐地,伺候著每個腳步行到的地方。 


      在這裡,你看見許多人與人接觸的故事風景,親炙來自聖嚴師父與法師們的關懷;然而,你是否也知悉,聖嚴師父與出家弟子們,自有一套農禪家教與家風!


       晨光微曦中,只要聖嚴師父不出門的日子,吃過早餐後是農禪寺法師們最珍視的一段時光,因為師父會對全體出家弟子們談話。二十多年來,這些看似平常卻蘊含深意的話語,一直都是農禪寺出家法師們的「寶」,過去都只以影印文稿在常住法師之間流傳,現今則已集結為書。


       這本書所呈現的農禪家風,是聖嚴師父一次又一次對出家弟子談話的內容,包括出家的心態與觀念、如何調身調心、僧團的共住共修、制度規約、執事觀念、以及佛法開示等。雖然是為出家眾而說,但是對在家居士的居家修行,也是很有幫助的。 


         讓人倍覺溫馨的是,本書除了可以看到師父對弟子們慈悲的錘鍊,智慧的善巧,同時也見到了對晚輩殷切的提攜。而這樣的關懷,用心的讀者亦可在文字裡相同領受。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