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副刊

《抱疾遊高峰(七)》

拜訪兩位長老法師

 

聖嚴師父

          

         

兩晚出席弘法大會的比丘、比丘尼法師有五十多位,

聽說這在新加坡也是難得一見的場面,

除了隆根長老第一天親自出席,從頭至尾聽完之外,

另外還有廣品、厚宗、法坤、以及佛光山的滿可、

慈濟功德會的慧琪等許多法師,大家熱心參與,有的還送我供養。

 

      在訪問新加坡期間,原先沒有到各寺院拜訪的計劃,原因有二:一是不想打擾他們,新加坡的佛教界人情味特別濃厚,遇到遠客拜訪,一定會請吃飯、送供養,十七年前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二是我的身體真的很虛弱,不宜有太多的訪問活動,不僅僅是坐車,光談話就夠累人的。

 

       可是有兩位法師我不得不去,第一位是現任佛教總會會長隆根長老,他是我的江蘇同鄉,早期先從香港到台灣,也常常到中華佛教文化館看我的先師東初老人,他在編輯「海潮音」雜誌時,我也是他的作者之一,彼此關係不淺,尤其這次弘法大會,原來說好是由佛總主辦,所以應該要去向他表示歉意。

 

       第二位是我一同受戒的戒兄淨空法師,雖然他提倡淨土宗,我提倡禪法,我們兩人在法義的認知上或大什麼偏重偏輕之處,但我一向對他很尊敬,因為他真是一位現代的法匠。首先在台灣成立華藏圖書館、華藏講堂,以及佛陀教育基金會,後來又到全世界開創淨宗學會,在中國大陸全力弘揚淨土法門,估計有幾佰萬人受到他的教化。近四年來定居新加坡,訓練了一批又一批的講經弘法青年人才,所以我應該去看看他;特別是在我閉關期間,他替我找全了《弘一法師三十三種律學合刊》借給我研究,這是我永生感激的事。目前他每天對著十幾位中國大陸去的年青比丘講《華嚴經》,他們都是各佛學院的教師和負責人,將來他的影響之大,無可限量,同時也透過現化科技網路設施,把他的開示立即傳達到世界各地,據他自己說,進入他的網站,每天有五萬人次以上,像他這樣的弘化功能,是我所敬佩的事。

 

       於是我在四月二十日的上午,分別拜訪了靈峰般若講堂的隆根長老,以及淨宗學會的淨空戒兄。隆老已過八十高齡,鬚眉皆白,待客熱誠不減當年。淨老也七十三歲,看來若五十出頭,見了我非常歡喜。

 

       雖然我沒有拜訪其餘的各寺院,可是兩晚出席弘法大會的比丘、比丘尼法師有五十多位,聽說這在新加坡也是難得一見的場面,除了隆根長老第一天親自出席,從頭至尾聽完之外,另外還有廣品、厚宗、法坤、以及佛光山的滿可、慈濟功德會的慧琪等許多法師,大家熱心參與,有的還送我供養。

 

       在一九八二年,初訪新加坡時,所見的長老比丘、比丘尼們,多半已經遷化往生。而我自己也垂垂老矣!但是看到了許多年輕一代的比丘、比丘尼們,也可以預見新加坡佛教的弘揚,不僅後繼有人,將會後後勝於前前。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