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副刊

 

生命中的迴旋

 

果見法師

          農禪寺大寮後邊有一片空曠的農地,向來是鳥兒們覓食和休憩之處。相形於活動後忙碌的行堂及等待疏散的人潮,這片地顯得出奇的靜。

 

          正當我凝視著它時,一隻黑色的鳥從我的視線中飛過,牠極優美的弧度低空迴旋了一圈,然後停在附近最高、最細的枝頭上。

 

      我如同觀賞一場表演般地讚歎著:「真不簡單啊!如此高難度的動作。」也許當舞台上淋漓盡致的演出,與台下熱烈的掌聲相互回應激盪時,便是演出者生命中最燦爛的一刻光明。那是一種感覺吧!下次上台時,對那種感覺的尋思還是會將自己推向、甚至超越曾經體驗過的高峰,直到再也無法演出為止。

 

       好一會兒,牠不再飛了,只是不斷在風中搖擺的枝頭上尋找一個平衡點。此時的風,是夾雜著細雨的,然這點雨恐怕影響不了牠飛翔的興頭吧!

 

       一陣風吹亂了我的妄念,正當我回了神,準備離開時,牠終於飛起來了,同樣優美地迴旋一圈,又停回原點。這回我仔細注視著牠的動作,像記者的鏡頭嘗試補捉花式溜冰選手的身影一般。當風頭過後,牠往逆風的方向展翅飛去,不再逗留片刻,黑色身影漸成一小點,消失在遠方的高空。

 

       剎那間,我才了解,原來牠的低空迴旋,不是為了展現技術,也非為了戲耍,更無關於周遭的欣羨或者批評,只是單純的為了迴避迎面而來的勁風而已。或可說這是從牠老祖先所傳承下來的一種生活智慧罷!

 

       重要的是,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終極方向,飛翔雖不離風之助勢,然硬與強風相抗,除了徒增身心的疲憊外,難保不受折翼之苦;倘若此時順風而去,則將離目標愈來愈遠!如何能善觀因緣而不逞強鬥勇,善巧方便卻不被業風所轉,以致迷失了原來的方向?我陷入了沉思。

 

      其實,從另一角度來看人與鳥之間,乃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只不過是一連串的自我對話,用自己的想法來詮釋自他。以為有演出者及其努力之成果,所以不容許被抹殺、被輕忽;以為有觀眾和其對結果呈現的評價,故產生種種增益的情緒、出現種種為證明自我存在價值而作的掙扎。然這其中第一個下註腳評斷的往往不是他人的言語動作,卻是自己的心念。

 

          附近的人潮已經散去,此刻的心有種歸零的感覺。

       每個人生命之流中都曾出現過無數次的迴旋。智慧的迴旋,是朝超凡入聖的方向邁進,反之卻是生死流轉的盤桓。

(作者現為法鼓山僧團僧伽大學籌備處教務長秘書)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