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陽光、綠野、禪七好精進

高雄大岡山悅眾禪七 

        

          為台灣南部地區舉辦的悅眾禪七,及第九十七期初階禪七,分別於去年十一月十九至二十六日、及十二月二十三至三十日,在高雄大崗山高爾夫球場舉行,場地是由南部地區榮譽董事召集人卓忠吉發心提供,在冬天暖暖陽光及球場一片平疇綠野中,禪眾莫不珍惜這殊勝的因緣,也深深感恩成就這兩場共修的所有菩薩們。


          原來的圓弧形會議廳,經過義工菩薩的佈置,搖身一變成為寬敞、幽靜的禪堂,透過大片大片的落地窗,陽光不吝惜的灑落,自然光線柔和怡人,窗外綠樹、水塘一派優雅,室內光潔的花崗岩地板上,擺滿兩百多個方墊及蒲團,禪意盎然;還沒進入共修,就讓人不由生起歡喜精進的心。 


         在風光明媚的大崗山打禪七,真是殊勝的體驗。清晨打板破曉時分,山嵐薄霧輕揚,彷若置身太虛幻境中;午後黃昏漫步經行,芳草碧連天,步步沉穩而安定,好似與四週的寧謐氛圍融合一處,身在大自然,心在自然裡,身心與萬物似是一體而無礙。


          在聖嚴師父的開示影帶中,首先指出「悅眾」的意義,他說成為一個令大眾喜悅的菩薩就是悅眾,態度是謙卑而柔軟,面容是和顏而悅色,如此才能讓人樂於親近。師父勉勵參與禪修的悅眾們,放鬆身心、放大心胸、放遠眼光,以歡喜心、感恩心,用心體驗禪修過程;他期勉大眾,保持活潑而不牽掛、精進而不緊張的學習態度,在禪法的學習中,安住自己的心。


          總護法師、也是高雄分院監院果舟法師在開示中則指出:「佛法要在恭敬中求。」,他要求禪眾在禪七期間,每天以拜佛三百拜為目標,讓身心更柔軟,生起慚愧、懺悔心、感恩心。


          禪期即將結束前的小組討論中,大眾熱烈的分享一己心得,一致肯定的表示,在禪七期間更能體會:「歡喜自在心能定,行住坐臥皆是禪」,也彼此勉勵,解七回到家中後,才是另一個禪七的開始,將更精進不懈的用功。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