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勸」人來學佛 「募」人來護持

新鼓手一起深入社區推動理念

 

        【黃玲/台北報導】為了讓新勸募會員能掌握法鼓山的精神理念,並有效積極地推動勸募工作,法鼓山護法會在教育訓練室的協助籌劃下,於去年十二月九、十日,在農禪寺舉行新勸募會員教育訓練課程,計有八十餘人與會。


       為期兩天的課程鎖定在認識勸募的意義內涵、法鼓山組織活動現況、及勸募實務操作研習。內容有:介紹聖嚴師父,勸募意義、觀念、心態之認識,法鼓山在做什麼,社區與生活發展趨勢,「心」五四運動等;並邀請到、活動室主任藍家正、公關文宣室主任祁止戈、法鼓文化辜琮瑜、生活佛法推廣小組召集人林素珠等菩薩擔任講師,同時也邀請到禪修推廣中心講師介紹禪修指引課程。


       授課中,講師們一致強調,勸募的意義主要在於「勸」人來加入法鼓山的行列,「募」大家來推動佛法,勸募可說是推動法鼓山的理念,並接引大眾來學佛的媒介;而在護持款募集的同時,也要讓護持的大眾了解,這就像是「儲蓄」,是教人把錢存到三寶的銀行裡,存款的用途則是為了從事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工作。


      在實務運作上,許多資深悅眾菩薩的分享,像如何開口談勸募、如何辦理小型聚會和開發會員的經驗談,引起與會者的熱烈討論,帶動會場學習氣氛,達到經驗傳承的效果。


      另外,為結合社會新趨勢,讓新勸募會員能深入思考自己在社會責任的角色扮演,特別安排了「社區生活發展趨勢」課程。擔任講師的祁止戈首先提到,在現今世界各地社區力量開始復甦覺醒之際,民間的生命力已成為重整社會秩序最強的動能之一,宗教團體凝聚信眾的向心力,本身也形成一種特殊的社區模式,這樣的力量不容小覷,如何有效的發揮整合,是置身於此一變革潮流的法鼓山信眾需深思的課題;另外,在高科技的時代,如何讓科技的發展往良善美好的未來前進,可以透過認清加強自己的「社會責任」來落實。


      社會責任是什麼?祈止戈指出,屬於個人的社會責任,是在對於自己、家庭、乃至於社區及社會的事物,具有清楚的體驗與認識;屬於法鼓山的社會責任,可以透過師父的開示和著作中來了解。他勉勵與會者,找到一己的社會責任,結合社區力量,在新社區文化中妥適扮演每一角色。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