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深入關懷 傳送真誠與佛法

福田會加強專業慰訪技巧

 

        【陳彩月/台北報導】法鼓山福田會針對社會現象及因應時空改變,調整落實全面整體社會關懷的腳步,自一九九八年開始規劃進行的慰訪員養成教育訓練,目前已完成第一、二梯次慰訪員初階成長教育訓練,去年十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並開辦第三、四梯次的中階慰訪員訓練課程。


         為了能共同投入社會關懷的行列,參與對象除了法鼓山體系會員外,也歡迎認同法鼓山理念的社會人士參加。此次福田會特別邀請台北市政府資深社會輔導師江季旋及林淑文,以他們豐富的社工經驗,企劃系列的關懷課程及實例探討,引領學員深入了解受關懷者的心境及困頓,適時伸出援手並教導關懷時應有的尊重與倫理。


       福田會會長王景益表示,舉辦教育訓練的目的,是以務實漸進方式,培訓人才積極投入慰訪工作,讓慰訪員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了解慰訪技巧,實際用於慰訪關懷。而除了教育課程,實務上的進行關懷更是不曾間斷,福田會會員每月均固定至金山安養院、浩然敬老院、福德社區等地進行慰訪關懷、安排義剪、聯誼及帶動念佛活動;而在發生新航空難及象神颱風水災的臨時救災關懷上,福田會慰訪員也都不分你我的全心投入關懷。


       另外,去年十二月九日福田會在台北安和分院也開辦了第一、二期的個案研討分享及聯誼會,著重在慰訪員實際的個案經驗分享,並再次邀請林淑文對實際案例提供指導。她勉勵學員們,從事慰訪工作不要過度期望對方接受並改變,也不要因為沒有回應而產生失望的情緒,助人最大的力量是「真誠」;她同時提到,佛法是最大的助人力量,建議多看師父的著作,其中提供了許多關懷的方法、觀念。


     在九十年新年度的開始,福田會緊接著在一月十二、十三日,將展開全省的冬令慰問活動。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