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義工團展開階段性訓練課程

在奉獻中成長自我的義工精神

 

        【陳彩月/台北報導】有鑑於法鼓山組織日益擴大,推動社會關懷的活動腳步加速,為發揮義工菩薩們的角色和功能,也期許菩薩們能在工作中成長與修行,義工團開辦系列育訓練及才藝成長課程,期許菩薩們能在法鼓山安住身心,在奉獻中利人利己。


       對於義工菩薩的重要性,聖嚴師父曾開示指出,義工菩薩們可說是法鼓山的靈魂,實踐著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是「萬行菩薩」,學習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精神。而隨著信眾成員呈倍數成長,義工團為讓菩薩們能與組織與團體同步成長與提升,自一九九六年起開辦系列課程;另外,為配合社會時勢所趨,自去年四月起,針對不同資歷的義工菩薩,規劃初階、進階的成長課程。


       在十一月十九日及十二月三日兩天,為加強義工菩薩們執勤時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由義工團團長徐文光、悅眾菩薩石坤霖及李訓進規劃,特地邀請前總統府侍衛組組長葉春田、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山分局教官陳俊良前來農禪寺,為學員們進行「安全應變研訓」,並安排徐文光與大眾分享身為義工時應有的「身口意威儀及禮儀」。


       曾擔任過兩位前總統侍衛官的葉春田,以錄影帶案例做探討分析,讓義工菩薩明瞭安全工作人員角色的重要性,與平時隨機能力的培養,同時也不斷提醒以柔性的方式預防及處理突發的狀況。而平時以教導人民保母為主的陳俊良,不吝與大眾分享自己研發的防身術,他以風趣幽默的方式,教導這一套符合現代社會及技巧的方法,讓菩薩們熟識臨危應變及化險為夷的心理及常識保護。


       另外,在十二月十七日也開辦了「第二次初階義工成長營」課程,廣邀菩薩們共同參與。期使義工菩薩們在工作中能相互學習與成長,義工團在新年度的開始,也已陸續著手規劃新的教育課程,期許菩薩們能在奉獻中生命越加充實,人品愈提昇。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