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體驗生命深層意義

吳春甫(第十七屆菁英禪修學員)

          在下筆寫這篇文章以前,「禪修」二個字對我而言,可說是完全陌生的字眼,原來一直以為這是一件距離我非常遙遠的事情,但是,今後再也不是如此了。


因緣具足打禪修

        這樣大逆轉,應該感謝歸功於身旁的同修善知識。她在八年前就已參加過第三屆的菁英禪三,隨後,又陸續打過禪七、佛七等共修活動,可說是一位對佛法相當有信心並虔誠的佛教徒。早在當時體會到佛法妙用後,她便不斷地鼓勵我報名參與。


          也許是因緣尚未具足,總是未能如願。轉眼間,已八個寒暑,此次在她軟硬兼施、慎密策劃之下,終於成功的將我送上山,參加了第十七屆的社會菁英禪修活動。巧合的是,報到時的編號正好也是第十七號。


        報到當天,在領取衣物後,即由法師帶領安單並認識環境。望著那木製的上下床舖,一間大通舖大約安排了三十人。整排的洗臉槽及浴廁設備,簡單而井然有序,不禁令我回憶起當年自己新兵入伍時的情景。想想,已差不多三十多年未曾再經歷這般的團體生活。


       不看書報、不看電視以及前後三天的禁語,可說幾乎與現實世界短暫的隔絕開了。


          這對於整天在商場上打拼的企業經營者,或是教授、律師、大法官、醫生、民意代表、演藝人員等,可說是一件相當深刻的體驗,相信也讓自己有機會暫時沈澱自己、認識自我、反省自我。


禪修學習歡喜自在

        禪修營主要的課程有二項:一項為禪修的指導與練習,另一則是師父的開示。由於學員多為初學者,打坐時,當然無法一下子就進入情況,法師們很有耐心的示範動作及指導,短短三天中他們的傾囊相授,讓學員非常用心的投入學習。雖然打禪難免會有酸、痛、麻的感覺,可是卻也能痛得歡喜自在。


           而師父的開示中往往援用許多實例,幽默風趣又生動,常讓禪眾們哄堂大笑,一點也不枯躁,這同時也讓我深刻感受到佛法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如此的生活化。師父是一位慈悲智慧兼俱的長者,他的學識與修持是浩瀚無際的,今生得遇明師的確是不虛此行。


           幾天下來,相信學員們都有不同的體驗和收穫。懂了「惜福」及「感恩」,知道要「專心」及「珍惜當下」,更能夠智慧處事,慈悲待人。雖然僅是短短三天,但已足夠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師父「無私」、「無我」的偉大情操與待人處事的胸懷。


       人生是要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不斷的成長,「活到老,學到老」是每個人應有的態度,如果有時間又有機會去體驗更深層的生命的意義,「禪修」不失為一個值得一試的法門。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