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六波羅蜜》講錄(六)

精進

把握因緣向前進

◎聖嚴師父

有些人學佛沒有幾天,就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還是先暫停,等年老退休之後再來修行吧。
這就像是已經搭上了一班車,又認為這輛車子不是該我上的,
還是等下一班再上吧!可是,下班車什麼時候來?能不能搭上車?
一點把握也沒有。



 三種精進

《成唯識論》九卷,則列出三種精進:


(一)被甲精進:被寶甲而不怖畏種種難行;難行能行,願力無窮。像是身上穿了盔甲的人,萬人無敵,在他的面前,是沒有任何困難、任何恐懼,只要勇猛地往前走。我遇過有些人,在我準備給他一個任務時,還沒有開始做,已經在抱怨、叫苦了,真是沒有出息!應該是在接了任務之後,也要準備接受任何困難,好好地學習,在學習中把問題解決,這是對自己的一份成長,能這樣想就是精進心。


(二)攝善精進:勤修一切善法而永不疲倦,如同〈四弘誓願〉所說:「法門無量誓願學」,對修行四聖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六波羅蜜等所有的法門,全力以赴,永不疲倦。有些人學佛沒有幾天,就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還是先暫停,等年老退休之後再來修行吧。
 這就像是已經搭上了一班車,又認為這輛車子不是該我上的,還是等下一班再上吧!可是,下班車什麼時候來?能不能搭上車?一點把握也沒有。相反的,精進的人只要有任何一個修行因緣的車子在他面前,不論是用跑的、跟的、爬的,甚至幾乎是跟不上,也緊抓著車尾不放向前衝。要有這樣的精神,才能算是精進。


(三)利樂精進:勤化眾生永不疲倦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菩薩為了救度眾生,可以上天堂、下地獄,不斷地追著他。但是,度眾生不是要去困擾他、佔有他,也不是讓他感到恐懼不方便,而是要使他成長。

六種精進


           精進對一個修學佛法或是發了菩提心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在〈三十七道品〉中分成七個項目,每個項目都有精進。例如修習四念住,就是用四正勤來修,在《大乘莊嚴論》卷八中,有六種精進:


(一)增減精進:未斷之惡令斷,已斷之惡令不復起;未修之善令修,已修之善令增長。此四正勤,就是精進勤勞修習四種道法。
(二)增上精進:由信、精進、念、定、慧等五根,解脫法由此增上。
(三)捨障精進:由信、精進、念、定、慧等五力,所有的障礙由此不能礙。
(四)入真精進:由擇法、精進、喜、輕安、念、定、行捨等七覺支,由此建立見道。
(五)轉依精進: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八正道,由此修道而為究竟轉依之因。
(六)大利精進:六波羅蜜之自利利他。

         《大智度論》卷十六云:「是精進名心數法。勤行不住相,隨心行共心生,或有覺有觀,或無覺有觀,或無覺無觀,如阿毘曇法廣說,於一切善法中勤修不懈,是名精進相。」又提到七個項目,其中第一項至第六項是自利內修的解脫道,第七項則為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1.於五根中,名精進根。
2.根增長名精進力。
3.心能開悟,名精進覺支,能到佛道涅槃城。
4.八正道中,是名正精進。
5.四念處中能懃繫心,是精進分。
6.四正勤是精進門;觀四如意足(四神足 — 欲、勤、心、觀中禪定修行)的欲、精進,即是精進。
7.六波羅蜜中的精進波羅蜜,亦是精進。 


          《大智度論》卷十六又云:「為佛道精進,名為波羅蜜,諸餘善法中精進,但名精進,不名波羅蜜。」,又說「菩薩精進,不休不息,一心求佛道,如是行者,名為精進波羅蜜。」


經典中談精進

以下介紹經典中有關精進的記載:
(一)《解深蜜經》卷四提到精進有三種:被甲精進;轉生善法加行精進;饒益有情加行精進。
(二)《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十二將精進分為三種:被甲精進;方便精進;饒益有情精進。 
(三)梁譯《攝大乘論》卷二中分為三種:勤勇精進;加行精進;不下難壞無足精進。
(四)《大乘莊嚴經論》卷八分為五種:弘誓精進-欲發起行動;發行精進-現行諸善;無下精進-得大果,無下體故;不動精進-能不為寒熱等苦動;無厭精進-(六十華嚴)不得少為足。
(五)舊譯《華嚴經》(六十華嚴)卷二+四的十種精進:不轉精進;不捨精進;不染精進;不壞精進;不厭倦精進;廣大精進;無邊精進;猛利精進;無等等精進;救一切眾生精進。
 (六)《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二〈精進品〉的九種精進:自性精進;一切精進;難行精進;一切門精進;善士精進;一切種精進;遂求精進;此世他世樂精進;清淨精進。〈下〉

法鼓雜誌132期 2000/1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