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埔里安心站》

期許安心更深耕

◎ 鄧森明

          

          帶著一顆惶恐的心,隨著北三轄區的菩薩們來到埔里安心服務站為當地的居民服務。


          在這之前,對埔里是陌生的,支持我前往服務的力量,除了是每一個法鼓人都有的熱忱外,在九二一地震之後參與賑災的過程中,親眼目睹災區的混亂與人心的不安,其實是真正促使自己決定盡棉薄之力為災區民眾服務的原動力。


讓服務更廣遠
 

        前後三次的慰訪中,看到了災後民眾財物損失的困頓、親人永別的心痛,以及對未來生活的茫然,也看到了許多不是導因於地震直接傷害的其他問題,交錯困擾在隨處可見的周遭,因此發現災區民眾生活的問題,其實並不全由災難而起,而是一如佛法所說,「苦」是隨時存在於人們的生活當中。


       記得一開始,民眾對我們總是冷默以對,到現在,見到穿著綠色背心的我們,許多人已會以合掌微笑與我們打招呼;另外,安心站舉辦的念佛共修,從原來不過五名的參與人數,到最近,已經成長往往四十個坐墊都不夠用;甚至有些原是接受持續慰訪的受災戶,在困頓減緩後,親自來到安心站致謝。


           這些改變,讓我們覺得好溫馨,也很安慰,更肯定安心團員們的每一份付出,而長期在安心站努力耕耘的義工菩薩們更是令人敬佩。


深耕安心服務

       當然,在慰訪中,有時難免也會遇到挫折。
          當我們透過媒體的報導,發現棄世自殺的災民,竟然是自己兩週前才慰訪過,並列入一級關懷的個案對象時,服務團的幾位菩薩們都深感慚愧,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也加深了安心服務「今日不做,更待何時」的強烈自我期許。


         而在慰訪後,藉由小組間的交互檢討,經驗分享,相互學習,每一次都能得到收穫和成長;團員間的互動與互持,也加強了我們堅定的團隊服務意念。在每一次整裝返家之際,又是相約下一次出訪的開始。


          感恩三寶,感恩師父,感恩法鼓山,以及所有成就這個團隊的菩薩們,我們隨時抱持學習的態度、修行的精神與謙卑的心情前往服務,期待我們的用心,讓每一慰訪個案都能圓滿,得到佛法利益,也期盼安心的服務能逐漸擴散到社會的每一角落。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