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佛法弘傳到彼岸

 

◎趙果頡
        

尊敬的聖嚴師父:
        您好,當我於九月四日收到法鼓山皈依關懷組寄來的「我為你祝福----生日快樂」賀卡時,心情非常激動,手捧生日賀卡,熱淚盈眶,感慨萬千……內心只有一句話,感恩師父、感謝法鼓山農禪寺所有的師兄師姊,謝謝您們真誠的關懷。


       在人生的旅途中,終身最難以忘懷的二件大事,一是一九九四年春節前,從大陸到台灣與分別近五十年的父母親和從未見過面的同胞妹妹、弟弟大團圓;第二件事是趁著來台探親之際,皈依三寶結下佛緣。記得當年二月二十日農禪寺八十三年度新春園遊會中,在父母親(二老早已皈依)和弟媳的陪同下而來到農禪寺,有緣遇到聖嚴師父授三皈依,對我來說,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佛法的真實涵意。


        只是,探親時間畢竟有限,讓我深感遺憾的是不能多親近師父,今日去信,盼能借此機會,表達對師父的感恩與祝福。


       結束探親返回大陸,對我這個僅在形式上註冊皈依,還尚未深入法義的人來講,心裡一直迷惑不解:佛教到底講什麼?做什麼?信佛、學佛有什麼重要性?皈依有什麼功德和意義?佛法之於我,可說是深奧難測。也曾經去過幾個寺院,看到的只是燒燒香、拜拜佛,很少遇到有法師講經、開示。


          直到近兩、三年當中,有緣認識幾位居士,與她們結緣了一些佛教書籍,由於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對經典中的法義,目前還不能夠通達明了,但透過學習,使我首先認識到佛教不是迷信,是佛陀對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內容就是說明宇宙人生的實相。人生就是我們自己,宇宙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皈依佛、法、僧三寶,就是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多年來,每次收到的《法鼓》雜誌,我都是認真的看,因為裡面有師父的開示、講經、說法,他用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結合現實社會、生活當中所遇到的問題,為大眾指出一條明路:如何面對、妥善處理……,讓我受益匪淺。透過《法鼓》雜誌的報導,也看到法鼓山近幾年來的發展變化,真叫人歡欣鼓舞,再次感恩師父,感謝農禪寺所有的師兄、師姊,你們總是任勞任怨、盡心盡力、無私無我的奉獻,而相對於自己什麼也沒有付出,著實感到深感慚愧。


        請師父相信,不論我在哪裡,都會牢記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也會致力實踐四眾佛子共勉語。
       我會永遠記住師父的教誨,努力修行。請師父多多指教。


三寶弟子 趙果頡 敬上 
二OOO年九月十四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