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持續的關懷

在象神風災及新航空難的動員

陳彩月

          十月三十一深夜,台灣發生了新航空難及遭受象神颱風侵襲,法鼓山體系除了立即投入各項救災工作,更持續的進行慰訪工作;刻在美國的聖嚴師父也殷殷關切,於十一月八日再度傳真指示關懷行動,並對僧團大眾及護法體系、相關人員致意慰勉。


          在新航空難事件的關懷上,法鼓山關懷中心安排多位法師分別於十一月五、六日,帶領桃園、中壢、大台北地區助念、護法悅眾三百多人,前往桃園殯儀館為罹難者舉辦彌陀法會,撫慰家屬的傷痛。


福田會動員風災關懷

         而象神颱風的過境讓台灣各地區傳出嚴重災情,尤其是北部基隆、汐止等地區,受到基隆河水位暴漲影響,造成三十餘位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而台北縣如三芝、石門等地,因為雨勢過大,發生多處土石崩塌及土石流淹沒民宅現象。法鼓山福田會以專案撥款的方式,動員福田會成員以挨家挨戶的方式進行慰訪活動,並至七堵及暖暖水災最嚴重的兩地區,針對獨居長者及低收入戶,進行慰問及致贈急需者慰問金每戶三千元,傳達法鼓山對災民的關懷。


       基隆地區召委黃炳陽,同時也是福田會會員,帶領地區的悅眾菩薩們全程參與關懷活動後表示,許多法鼓山的護持會員也是風災受害者,雖然家境並不寬裕,但比一般人更能珍惜物資,當福田會代表法鼓山送上慰問金,並致上師父的關懷時,因為感受到法鼓山這一大家庭的情誼而備感溫暖。慰訪中,談及如何面對災情時,多能以「無常」看待,心態上接受後再平和的處理紛沓而至的各項雜事,顯得勇敢又堅強。


人親土親不分你我

           而有些獨居長者在河水退去之後,面對被污水浸泡後已無法再穿著的衣物,依然不捨丟棄,並固守家園,在大雨不斷室內已發出霉味,身體也明顯出現不適的症狀時,老菩薩們還是寧願睡在濕漉漉的衣被裡,不願離去;福田會慰訪員在當地里長的陪同下,不斷地進行關懷、慰問與勸說,老菩薩們才終於願意捨棄不能使用的衣物,接受里長的住宿安排。


          在接連數天不斷展開助念、探病、慰訪關懷的活動中,悅眾菩薩們也從中成長。福田會基隆地區聯絡人孫果誌,在全心投入慰訪後指出,地點是熟悉的、人物是似曾相識的,但是看到街道滿是污泥、垃圾、泡水的家具,實在也是從未見過的陌生基隆;而人們臉上寫著無奈、掛著苦笑,更是自己不認識的應該有著海洋般廣闊胸懷的基隆人。


            不過,也正因為「人親土親」,慰訪人員更能以師父所叮嚀「視己猶親」的心來關懷。雖然腳也酸了、口也乾了,但聽道災民肯定我們為他們的「貴人」時,心是歡喜的,自己還有能力去付出與奉獻,其實,他們才是我們生命中學習成長的老師。

 

江元燦


    新航空難發生後第二天上午,八時二十分由台北市立成淵高中前開出一部大型遊覽車,車上的乘客穿著整齊的法鼓山制服,神情莊嚴、心境平順,正準備出發前往中正機場,為空難的罹難者助念;約莫九時,順利抵達臨時靈堂。


為亡靈祝禱無分別

      來自台北松山、中山、大同、三重以及桃園各地區的法鼓人,敬謹萬分的面對靈柩,對於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亡靈們,菩薩們是沒有分別心的,聲聲彌陀聖號念得格外分明,期許能為亡靈祝禱,往生西方極樂國土。


      午後一時二十分,在新莊、樹林、板橋地區的菩薩們前來接班助念後,台北地區的菩薩們先行北返,準備次日關懷風災的物資;而桃園區的蓮友們仍鎮守著至晚間九點多,所有靈柩都移往桃園殯儀館後,菩薩們才安心返家,他們的堅持與發心,正是了不起的菩薩道侶。


      十一月三日一早,兩輛九人座的廂型車由台北大同共修處出發開往汐止災區,裝滿了瓦斯及爐具,燙好的麵及生麵條,十數箱的礦泉水、近四百個麵包、泡麵,還有大桶清水和下麵的佐料;今天,要關懷的是在象神颱風過境中受創頗劇的汐止地區。


施比受有福

        由於水勢尚未完全退去,汐止地區交通嚴重癱瘓,到達目的地「台北水都」,已近十一時三十分,快手快腳的菩薩們有效率的在空地上起「爐灶」,一見我們到來關懷,歡喜不已的社區委員紛紛走告各住戶,不久,一直處於缺水缺電狀態的住戶們,扶老攜幼的開心加入,一掃前兩日的陰霾。謝純美、陳翠娥、高美玉和趙玉雲師姊煮得好快樂,也舀得好興奮,翠娥師姊的手為此曾兩度燙傷,我們看了很心疼,但她卻煮得更起勁,因為看到住戶們雙手捧著熱騰騰的湯麵,嘴角止不住上揚的笑意,我們的心也是暖烘烘的,因為施比受有福呀!


        而在六日上午,大同地區的蓮友二十人結合了三芝、石門地區的信眾二十餘人,來到遭土石流活埋的李朝利、李筱梅、李惠文靈前作彌陀法會,三芝地區召委楊水圳師兄,還有乾華國小校長劉安訓,石門鄉農會理事長江茂義以及草里村村長郭阿圳都全程陪同。


        關懷是不間斷的,十三日,大同地區的蓮友二十多人來到石門與林墩育師兄會合,在五口之家全遭大水沖走的受災戶靈堂前誦念,之後劉安訓校長邀請蓮友們到該校用午餐,餐後由法鼓山組織發展室主任陳金堂代贈由大同區募得的助學基金十萬五仟元給乾華國小。


       接連不斷的關懷活動中,也許因奔忙而疲憊,但卻忙得歡喜。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