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佛研所專任研究員專題論文研討會

台上台下師生熱烈交流  激盪智慧火花

 

  

【胡麗桂/台北報導】為提昇學術研究水準,及帶動國內佛學研究風氣,中華佛學研究所於十一月十五日舉辦「專任研究員專題論文研討會」,敦請安排專任研究員發表專業領域的研究成果,除了佛研所所有師生與會外,同時也開放邀請各界人士參與。


           今年參與論文發表的研究員及題目分別是:慧嚴法師,時代劇變中僧侶的應變能力──以開元寺為例;陳英善,從實權本跡論法華之妙;廖本聖,從無自性的自性談起──以格魯派的論著為主;藍吉富,佛教文化型態的形成及其發展。


        論文發表會從上午九點開始,主辦單位為增加議題討論的氣氛,特別延請佛教學者及專業領域研究人士王見川、悟觀法師、蕭金松及蔣義斌等,擔任各場會議主持人。就在主持人引言及發表老師進行大綱報告之後,現場近八十位與會者的討論立即登場,其中,又以佛研所學生的提問引人注目。


        同樣是站在講台上演譯佛學,然而此刻老師與學生的角色是對調的。台上台下你來我往的熱烈問答的景象,讓主持人之一的蕭金松感受到佛研所活潑的學風,對於師生之間無距離的良性互動及求知若渴的精神,他說:「課堂上是老師考學生,現在則成了學生考老師。」而這番師生熱切討論佛學的氣氛,對與會者來說,也是一次活力充沛的智慧交流分享。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