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為科技人減壓放鬆 法鼓山禪修有妙方

禪修推廣中心在新竹科學園區舉辦系列課程及專屬活動

 

  

【陳中琳/ 台北報導】讓科技與禪修對話!
          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自十二月四日起近一個月內,在新竹科學園區生活館五○一室,開辦禪修指引系列課程,提供科技人放鬆身心的良方。


          促成舉辦這一系列課程的因緣,主要是來自於園區管理局局長黃文雄熱忱的邀約。禪修推廣中心表示,今年,聖嚴師父曾就「科技與人文對話」的主題,與科技界菁英有多場對談及座談,包括與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聯華電子集團董事長曹興誠、工研院院長史欽泰等人的精彩對談內容,對科技人影響良深,師父也於十月初應邀至園區參訪。


         在參訪過程中,對師父所推廣的健康、安全、實用的禪法,黃文雄除表示極度肯定與感佩,也再三邀約法鼓山能將正知正見的禪法推廣到園區,讓科技人在忙碌步調、煩重壓力下,能以禪法穩定情緒、安定身心。

 
          其實早在多年以前,法鼓山即曾陸續受邀前往園區教授禪修,此次在師父指示下,禪修推廣中心結合過去開辦課程的豐富經驗,經整體規劃後,在課程安排上特別設計了引導學員認識簡易實用的禪修觀念和方法,進而活用在生活中的「禪修指引」;還開辦以體驗調身、調息、調心方法,分四階段引導學習禪坐的「禪訓班」;另外,也安排了「禪坐共修」時間,希望透過共修,凝聚大眾修行氣氛與願力,提昇學習效果。


          而針對園區科技人「容易專注、不易放鬆」的特性,禪修推廣中心量身訂做「體驗打坐」的輔助方法,希望隨時提醒學員們回到「只管打坐」的狀態中,不特別強調注意呼吸,也不去觀照身心所產生的反應,只要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正在打坐,希望這樣的方法對學員們的身心放鬆有所助益。


          第一次在園區開辦禪修課程,獲得高度肯定,報名人數已超過預定的名額,禪修推廣中心表示,此次的目標希望達到讓學員們在工作中也能運用方法,放鬆身心;往後,針對具有禪修基礎的學員們,也將陸續舉辦禪一、禪三、禪七、戶外禪等共修活動,讓休閒也能與修行結合。
而除了十二月在新竹科學園區的開課外,於今年成立的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第一階段鎖定在台北縣市進行禪修的推廣,成果頗為豐碩。自培訓出第一批推廣禪修的種子教師後,迄今應各機關團體申請,已開辦百餘場的推廣課程;至十月底,上過法鼓山禪修指引課程的學員人數已近七千人。


          禪修可說是法鼓山教育的一大特色,推廣中心負責的常住法師秉承師志,設計出一套以現代方法介紹禪法的教學課程,經過審慎思考而設計的內容,已跳脫宗教的色彩,目的是為接引更多的人。雖然推廣工作至今獲得各界熱烈的迴響,中心執事法師仍希望廣納各方意見,這一項由僧俗四眾共注心力的工作,相信對現代人壓力的抒解與情緒的穩定有莫大的助益。


                                        1、2月份禪修指引課程

                                        法鼓山新竹辦事處邀您一起來聆聽法音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