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一心渡河,同修共進

桃園女子監獄禪修指引課程紀實

◎ 陳蘭香(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講師)

            身為聖嚴師父的皈依弟子,跟隨師父學佛、打坐、深得禪修的好處;為了能分享這份法喜,於是報名參加「禪修指引師資培訓」課程。在培訓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將佛法無量的慈悲與智慧菁華,濃縮在二個半小時的時間內與人分享,這不只是教打坐,也是禪修觀念與方法的解說。


            培訓課程安排緊湊,結訓後,我們這些蓄勢待發的「講師」就要到各處去敲法鼓----公司、工廠、機關團體,甚至監獄,各種屬性明顯不同的團體,都是我們要弘揚的地方。

溝通橋樑傳送法喜 

          扮演禪修指引的講師角色,我一直以一座橋、一條船自居,期許為忙碌的現代人,傳送一絲佛法的訊息,同時享受師父慈悲的甘露,紓解緊張忙碌的心情;可是,當授課對象為監獄中上百位的學員時,自己好似不再只是一座橋,或一隻船,而是要讓自己變成一劑心靈轉化劑,祈使學員們不平、憤恨的心靈,能轉換為甘願、清涼、平靜,進而向上、向善。


       成排灰色的、高聳的圍牆,重重的關卡與駐警,女子監獄處處展現著需要保護與防衛的空間;進入一個四面高牆圍繞,又是連棟的教室、寢室、活動室、起居室、浴廁室等多室合一的大教室,看到的每張臉,幾乎都是木訥沒有表情的。

          剎那間,覺得自己責任深重,怎樣使每張緊繃的臉放鬆?

        「多麼有福報的同學們!」我這樣讚歎著,「諸位受到安全的保護,以及周到的愛的教育,在這裡可以重新打造一個重生的自己,也是一個再出發的開始;也許,正因為多生以前,我們彼此的承諾,今天,才有這個機會到此地來與各位同學相會,同時,也帶來聖嚴師父的禪修法寶,無條件的奉獻給各位,請各位耐心學習,好好體會,隨時隨地運用它。只因為我們是姊妹,一起學習,就是同修,有責任提昇自己的人品,自重、自愛,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我絲毫不敢怠慢,用心而誠摯的與她們溝通,爭取認同,漸漸地,從亮麗的日光中,我看到一些閃爍的淚水,有的人身子漸漸的柔軟,臉部的肌肉漸漸柔和,嘴角偶爾也露出一點回饋的笑意。

見證佛法的歡喜

         上課時,像在跟朋友分享一個個溫暖而受用的故事一樣,又像與好朋友介紹電影一樣,一幕幕,親切而實用的方法。我鼓勵大家,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放鬆身心,柔和的表情、溫馨善解的心意,適當的瑜伽運動,體驗呼吸,了解生命在呼吸之間的珍貴,看著自己的心,感覺呼吸在鼻孔的出入,而不要被環境所牽引,為外境所誘惑,好好做自己的主人,享受呼吸,做一個人品高尚,清淨自在的人。
 

          課堂上鴉雀無聲,大夥兒很專注在傾聽、演練。最後介紹了「觀身受法」,介紹如何從紊亂中學習集中、統一,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說什麼;即使身處忙亂複雜的環境中,內心都會愉快、明白。看見學員們興趣高昂,不忍打斷她們的練習,好似已融合在其中;最後回答的許多問題中,包括:農禪寺在那裡?聖嚴法師一定很忙?我們一定要去找老師、我要去農禪寺、我們在外面見……。幾乎每張緊閉著的嘴巴都開口了,真讓我感動!看到一雙雙渴求的眼神與信心,法鼓山的理念,雖然沒有掛在牆上,也因為大眾朗朗上口而充滿四周。
 

         告別前,不斷的殷切交待,要實際去練習所學習的禪修方法,有耐心、恆心地練習,禪就在日常生活中。說著說著,突然之間,好像感覺到以往師父一次次叮嚀,不也就是這樣悲切、期待?而眾生不也正像一群迷途的羔羊,一群止靜不下來,到處攀緣造業的猴子?曾幾何時,自己真正與師父的心相應過?與佛法相應過?
 

         揮別學員們,我虔誠地祝福──當下成就,成就一心渡河、同修共進的決心。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