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捧著禪三回家

◎歐果懿 

            秋,悄悄的在象岡灑上繽紛的色彩,禪三在紅、橙、黃、綠的森林道場中展開。九月一日傍晚,來自紐約、紐澤西、波士頓,甚至遠自芝加哥的禪眾們,在喜悅和期待中,紛紛報到安單,疲憊的臉上,掩不住求法之心。

            雖已入秋,秋老虎的威力還是不容小覷,一波波熱氣夾著濕度,不留情地侵襲禪堂,禪眾如坐蒸籠之上,雖是汗流如雨下,但在法師不斷的叮嚀和方法指導下,無止盡的煩惱隨著夾背的汗流,一滴滴、一串串的流瀉而出;看著這些無始劫累積來的煩惱汗、愚癡汗、瞋恨汗......,看著、看著,心中突然踏實了起來,今天來這裡流汗,總比哪天在生死業海中流血好;這汗,流得痛快;這熱,熱得清涼!

小故事,大啟發

           入夜,總是大眾最期待的時刻,果元法師輕鬆的和大家談佛法、觀念和修行方法,其中也加入互動式的問答,在故事中大家都得到了各自要的答案,「瞌睡蟲」和禪三的開示時間是無緣的。法師說:「憨山德清大師七歲時,叔叔去世,他看叔母撫屍哭泣,就問叔母:『叔父身體在這裡,那他到哪裡去了?』後來嬸嬸生了一個兒子,他又問:『嬰兒是從哪裡來到嬸嬸的肚子裡的呢?』」用話頭的禪眾,若有所思的參著:「嗯!是什麼呢?」「生從何來?死將何去?」......

          法師繼續說:「憨山大師專心念佛,日夜不斷;有一個晚上,夢見阿彌陀佛現身立於空中了了分明;他又起了個念頭,想見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念頭剛動完,二位菩薩即現半身,自此以後,信心增長,知道修行一定有成果。」只見用念佛禪的菩薩,頻頻點點頭,「哦!如是!如是!精進念佛!」

           「大師詩思極好,有一次文思泉湧,自知是禪病產生--文字習氣魔,因限於當時無人可幫忙去魔,『不得已,就讓熟睡來去禪病吧!』結果一睡五天,待別人用引磬叫醒他時,他說:『才第一息而已,怎麼就五天了?』結果禪眾中,真的有人一睡,就把修行上遇到的障礙解決了,第二天連小參都省了呢!

托水經行新體驗

            第二天,法師教導了托缽而行的修行方法,要求每位禪員雙手捧著碗到湖邊舀一碗水回來,在佛像前,恭敬的供上這碗水;「水要九分滿以上,想辦法不讓水溢出來,走路時,心在方法上,就像經行一般。」當他宣佈後,大家臉上都現出了喜悅,「可以不用坐囉!」「出去郊遊了。」「簡單嘛!不過就是拿一碗水回來。」


           結果,大家發現,拿水比拿鐵塊還難;心念一動,身就動;身一動,水就左右晃得厲害,一不留意,水就濺出去了。沒辦法,只好老老實實把所學到的方法,全部用上去,把比打坐更專注的心,也放上去,終於可以一步一步的往前邁進了。
           

           一步一腳印,寧靜祥和的隊伍,緩緩的前進著,每位禪眾手中捧著滿碗的湖水,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唯恐稍一分神,就不能以滿分的專注和修行在佛前供上這碗甘露;走著、走著,不知道豔陽酷暑;不曉得迎面吹來的涼風;不在乎成群的蚊蚋在耳邊、頭旁喧嘩;走著、走著,彷彿佛陀就在前頭,領著大眾沿途拖缽,帶著大家,走出生死煩惱海,不厭其煩的叮嚀著--專注、用功、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禪三,在天氣轉涼中過去了。僅管象岡的楓葉,被秋風染得更紅;僅管紅塵俗世中,仍有許多未處理的事;但經過三天的充電,有信心回到塵世,在混亂中,仍能稍保一絲清涼,呵護著、小心翼翼的捧著,這顆經過洗煉的心,就這樣子:雙手捧著禪三,跟著佛陀回家!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