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果廣、果舫法師多倫多弘法行

帶來師父的禪法與理念  

◎楊群峰

              應加拿大多倫多聯絡處的邀請,果廣、果舫兩位法師剛結束在象岡的「禪四十九」活動後,未暇休整,風塵僕僕地於六月二十九日到達多倫多,並於三十日至七月三日間,不辭辛勞地主持了一系列弘法活動,包括禪訓班、演講和念佛法會等,兩位法師對於法鼓山理念在此地的傳播和組織的發展,起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釐清對佛教的誤解

         七月一日,透過聯絡處的安排,兩位法師在當地旅館會議廳主持了一整天的禪訓班課程,當天參加者共有中外人士六十多位,從禪修的方法到觀念,法師們鉅細靡遺,深入淺出的為學員有系統地闡述,除了對「禪修」的講解,並進行了實際的練習。課程結束後,學員們雖然分別來自不同的年齡層和背景環境,但卻同聲表示不但開闊了視野,也釐清了到過去對佛教和禪修的諸多誤解,可說是受益匪淺。法鼓山多倫多聯絡處此次開授禪訓班,獲得如此熱烈的反應,並得到正面的肯定,反映當地對禪修方法的渴望。 

        次日下午,法師們在加拿大最高學府多倫多大學以「禪的生活—心五四」為主題演講。果舫法師詳盡的講解了聖嚴師父以佛法解決現世人生問題的觀念與方法,即「心」五四運動。果廣法師則回答了部份聽眾提出的問題﹐指出法鼓山所推動的「心」五四和胡適等近世一些思想家八十年前在中國進行的「五四運動」,相同點在於兩者都是思想的啟蒙,相異的是「心」五四是強調倫理、心靈的,而五四運動則在於民主與科技的加強,所以,「心」五四運動也可說是補足了當年五四運動在心靈和倫理方面的忽略。法師指出,「心」五四扮演社會、心靈改革的推手,讓個人及社會、國家整體都能朝著健康進步的方向前進。與會者對「心」五四的觀念反應積極,聯絡處所的「心」五四運動文宣資料,被索取一空。

受到當地媒體的注目

      兩位法師在多倫多弘法期間,除了舉行了一場小型的佛法和修行座談會,並代聖嚴師父為當地民眾授三皈依外;為了表達關懷之意,並帶領聯絡處的會員們進行一場念佛法會並教授法器的使方法。

      法師們此次的行程,引起當地重要新聞媒體的熱烈迴響。中文《世界日報》連續在兩個周末銷售量最好的時候做了新聞報導。《明報》和《星島日報》並派遣記者採訪二位法師的公開演講。

      法鼓山多倫多聯絡處成立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值此草創之時,果廣、果舫兩位法師遠道至多倫多弘法,一方面在多倫多社會建樹了法鼓山的旗幟,播下了理念的種子﹔另一方面也為在多倫多的信眾帶來師父的關懷,增強了信眾的向心力,並鞏固信眾們在多倫多推廣和深化法鼓山理念的信心。多倫多聯絡處在感恩兩位法師前來弘法的同時,也將藉此契機,在近期內舉辦一系列的後續活動,把法鼓山在多倫多的發展推向另新的里程碑,進入弘法的新階段。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