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台中分院灑淨搬新家

師父開示:「有願必成」

◎ 王淑禎(台中區勸募會員)

新分院設備齊全,簡潔大方中尤其講究實用性與易維護性,
氛圍莊嚴,好似人間淨土一般,連師父見著了,也表示歡喜之意。
他在開示中指出,昨晚一到分院,心裡就感到喜悅,
在法鼓山工程尚未建好之前,台中分院這樣莊嚴、得天獨厚的道場算是第一個;
這也是法鼓山體系中一個先驅性的建設。

 

             在法鼓山台中分院合唱團高亢嘹亮的歌聲,與台中社區愛樂管弦樂團悠揚清越的琴聲中,台中新分院落成典禮就此拉開序幕。九月二十四日上午九時,隨著聖嚴師父與社會賢達共同揭幕後,鐫刻著「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銅碑映入眼簾。


             這是法鼓山,也是台中分院十年間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的理念。它是所有法鼓人的初發心,也是所有學佛人通往成佛之道必備的菩薩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同心同願 有願必成 


         新分院設備齊全,簡潔大方中尤其講究實用性與易維護性,氛圍莊嚴,好似人間淨土一般,連師父見著了,也表示歡喜之意。他在開示中指出,昨晚一到分院,心裡就感到喜悅,在法鼓山工程尚未建好之前,台中分院這樣莊嚴、得天獨厚的道場算是第一個;這也是法鼓山體系中一個先驅性的建設。


           師父說,台灣在九二一震災發生後,大眾的經濟能力受到重大的影響;台中分院經過九個月的籌畫、遷建,從構想到成為事實,正說明了「有願必成」。他語重心長的道出自己的心境:「我一到台中新分院的門口,就想跪下來禮拜,拜誰?拜各位菩薩。」這樣的謙卑胸襟,怎不讓人動容!師父的話語才說完,許多菩薩的眼淚也禁不住滾落臉龐。相信,只要大方向是正確無誤的,即使路途遙遠,終能完成使命。


          面對才剛落成就擠得人山人海的新道場,師父當場許了個願:希望幾年後能有更大的道場,容納更多的人來共同推廣法鼓山的理念;將理念、方法,用到每人日常言行生活中,提昇人的品質,改善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


          而在放映了「四海慈悲行」的錄影帶後,落成典禮算是正式結束了,接著安排展開的是「社會菁英與師父座談」暨榮董授證。


佛法在人間


       師父難得的中台灣之行,當然吸引了許多社會菁英前來親近,其中當然也不乏多位政界人士,而針對黃義交及謝啟大兩位立法委員提出的「核四廢建或續建」問題,師父回答,自己不懂核電,也不懂政治,但是,對「環保」非常關心。他強調,科技的發展在失去人文的精神為後盾時,便會讓人對科技產生不安全感,也增加危險性。以核四這種高精密的科技而言,整體考量是非常重要的,應多找專家評估。


      當「九二一災盟」主席陳惠哲以激動的口氣表達災民的痛苦時,師父告訴他:「災民最需要的是什麼?──無限的勇氣。一個意志力強、生命力強的民族,發展力也是最強的。當你什麼都失去的時候,只要還有一口氣,你就有希望。真正的佛教徒,不會在問題面前逃避、投降、倒下來。」


        師父在嘉許他為災民盡心盡力奉獻的同時,也期許他以智慧來處理事情,因為「用暴力的語言或肢體語言來解決問題,也許得到的回應較快;但是,得到的傷害往往也是最大的。」一位帶著濃濃鄉音的老菩薩對台灣的佛教團體之間的資源整合問題頗為關心,對於這一敏感話題,師父則是坦然的回答:「佛教團體雖然是各有各的資源、各有各的做法及特色,但彼此之間分工合作,以佛法利益人間,共同為社會奉獻的理念是一致的。」面對各方提出的種種問題,師父智慧而善巧的回應,不但化解了疑惑和衝突,無疑地也傳達了佛法的精神。


     座談會甫結束,師父接著為新加入的三十五位榮譽董事授證;而在仔細解說「皈依」的意義後,並為上千名來賓舉行皈依儀式。他殷切地叮嚀大眾:發大菩提心,共行菩薩道。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