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大學拓展中華文化新視野

兩岸青年學者探討文化價值

  【本刊訊】由中華發展基金會主辦、法鼓大學承辦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學術研討會,九月十六、十七日於台大思亮館會議廳舉行。吸引了兩岸一百六十多位青年學者與會,包括北京大學副校長何芳川、南開大學副校長陳洪、中央研究院院士劉述先等,共同探索中華傳統文化在面對科技新世紀,所可能交織的鋒芒。


         有鑑於海峽兩岸近五十年來,各自因政治及社會型態不同的發展,卻同樣受到市場經濟蓬勃發展的影響,均面臨到社會結構的急遽轉變,而這一波巨變,預料將影響未來中華文化的走向。


      聖嚴師父以法鼓大學創辦人的身份應邀致詞表示,中華傳統文化中善於處理人與人,人與自然間的相處智慧,將是二十一世紀重要的思潮,他同時也寄望身為時代先驅的青年學人,要以新的視野重新詮釋固有文化,並結合全球思潮脈動,開拓中華文化新的契機。

 
        研討會共發表十六篇論文,中央研究院劉述先教授則在專題演講中,引用民初學者梁漱溟的語句,「恐怕是早熟了些」,指出中華傳統文化的表達,因欠缺理性的架構,形式與內容不分,因而在西潮東漸後,於現代社會中隱退了下來。


      法鼓大學承辦此次研討會,論文發表學者年齡均在四十歲以下,皆具有博士學位,學術水準極為等齊。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