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陳總統與聖嚴師父慈悲的對話

提出從人心安定中出發

  【台北訊】陳水扁總統辦公室掛的座右銘是什麼?答案是聖嚴師父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總統於九月十四日上午在總統府會見聖嚴師父時表示,他時時以師父所提示的這句話來處理事、照顧人,而師父在他當選時所送的「利益眾生」四個字,也是處理國政的基本理念,對法鼓山所推動的「心靈環保」,總統尤其印象深刻。


       陳總統就目前社會上種種人心亂象,以及九二一災後心靈重建等問題,特別約見師父,雙方對社會人心的安定,有一場深刻而充滿慈悲智慧的談話。


      總統指出,台灣在歷經地震、颱風等災害之後,社會上充滿了不安的情緒,各項重建工作千頭萬緒,非常需要法鼓山所推動的「心靈環保」來撫慰災民受創的心靈。


      針對總統的問題,師父特別提出了「在困境中找到希望,從安定中看出危機」兩句話,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化危機為轉機。他表示,台灣是一個天災頻仍的島嶼,但在物質經濟上其實並不匱乏,人民普遍缺乏安全感、缺乏危機意識、自信心不足,過於「追求名譽、地位、財富,但卻不知道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事實上,台灣人民缺乏的就是「心的安定」。師父說,唯有從觀念的調整著手,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解決的方式,要從面對事實、接受事實開始,然後以智慧和慈悲的心來處理,盡心盡力之後就不要再有掛礙,並且要常懷感恩,感謝大地、父母、眾生,如此就不會有埋怨、憎恨的心。


      對於師父的看法,陳總統非常認同,而且感觸很深的表示,此次出訪非洲友邦,他們國家雖小,國民所得也不高,但人民卻生活很快樂,就如同當地居民所說的:「你們有手錶,但我們有時間」,這說明快樂並不是建築在物質之上,而是在於觀念的健康。


       「溫故知新,承先啟後」則是當天談話的另一個重點,師父向陳總統提到,要在安定中求繁榮,但一定不能忘了歷史的回顧,缺少了對過往經驗的反省,是很可悲,也很可惜的;而不知創新,沒有未來感,則一定沒有前途。


      總統也肯定師父日前在「千禧年世界和平宗教與精神領袖高峰會議」所倡導的「避免戰爭最好的方式,就是尊重別人的信仰」理念,並表示將以此與全體國人共勉,並以包容、尊重的心,反省與惕勵自己。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