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五賢座談:菩提樹與蘋果樹的對話

呼籲應以人文領導科技

  【嚴安欣/新竹報導】由法鼓山主辦的「菩提樹與蘋果樹的對話----探尋人類的智慧之光」座談會,十月四日晚間七時在新竹清華大學體育館舉行,邀請了法鼓山禪修文教體系創辦人聖嚴師父、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工研院院長史欽泰、聯華電子集團董事長曹興誠等五人進行座談。


         六時五十餘分,一行人由餐敘的地點第一招待所出發,漫步前往相距約六分鐘路程的會場,在暈黃的月光、秋晚的涼風中,已開始展開妙語如珠、幽默風趣的對話,一代宗教家、兩位教育家、兩位科技專家,打破印象中科技與人文的對立局面,讓兩者融攝無礙;他們同聲提出呼籲:以人文為導向發展科技,讓科技服務人文,以人文讓科技更有內涵。


         活動命名為「菩提樹與蘋果樹的對話」,構想源自於探討當菩提樹下證得正等正覺的佛法思想與在蘋果樹下啟發的科學知識相遇時,是否相輔相成?還是激起更多的智慧火花?座談會由《中國時報》社長黃肇松主持,吸引了近一千人次包括科技界、新竹縣市佛教界法師、佛學院學生及交大、清大兩校師生前來聆聽。


         為時二個半小時的座談會,從探討科技與人文兩者對話的必要性、兩者如何結合、及如何運用兩者開創美好人生等三大主題切入,座談人一致認為科技與人文應是相輔相成,前者無庸置疑的為人類帶來便利與舒適的物質生活享受,但人文才是促成精神生活提昇與性靈成長的原動力。


         他們肯定的指出,科技本身並無善惡之分,為善為惡端視人類的觀念與智慧。師父深入分析表示,人類因為發明、創造的思考能力,而能延長壽命、保障生活,也同時因為對人文的追尋與探索而讓心靈提昇、生活幸福;他認為兩者都是重要而不應偏廢的,同樣地,不論是哪個領域的人,都應該彼此尊重而讓它們多元並存,展現豐富面貌。


         當話題進入如何以人文涵養、挖掘科技人的溫柔,讓生活更美好時,與會人士不約而同的指出,「教育」是不二法門。他們說,藝術、宗教、文學等柔軟心靈的人文良方,可以透過教育來落實,而教育更能提昇人品,朝向悲智雙運的圓滿人生邁進。


         座談人及台下聽眾,對於師父對科技的精闢見解不時報予熱烈掌聲;而除了對科技專精,其他四位座談人對於人文領域的多所涉獵,也令師父及聽眾們讚歎。話題從科技到人文,歷史縱貫古往到現今,焦點從東方佛經、中國文學到西方音樂、藝術,座談來賓帶領聽眾從中探索科技與人文的真諦與意涵。座談會中,他們探尋人文與科技領域在過去、現在的智慧光芒,也共同為人文與科技的未來,尋找幸福的路徑;在專業知識之外,更展現了慈悲胸懷與謙謙風範,活脫就是科技與人文融通無礙的最佳代言人。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