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預約人文世紀-給21世紀多一些人文關懷

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的源、緣、圓

以諾貝爾、洛克菲勒、福特及和田•朝井等
舉世聞名的各大基金會為標竿,法鼓山在師父的指導下,
於今年一月成立了「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這是超越國界與宗教的獎助學術基金會
對於有心奉獻於人文教育的人,
這就像是撐開一把傘,由基金會提供服務與管理,
讓捐贈者與受獎者共同成就傳世不朽的義舉。
細細品味基金會成立的源、緣與圓,
有更多的感動,邀您一起分享。

◎編輯室

圓----難行道上攜手圓滿
專訪施炳煌、吳宜燁夫婦

 舞台上,他們虔誠恭敬的獻上現值二億元股票,當所有媒體鎂光燈、及近五百位觀眾的目光都聚焦在他們身上,好似頂著偌大的光環,但這對主角卻只是不住的感恩與感謝;感恩眾生、感恩法鼓山、感恩師父,因為這才有了學習的機會;感謝凌陽科技的全體員工、感謝父母、感謝親友,如此才成全了奉獻的能力。

奉獻中成長

 誠摯懇切的謙卑、情真意切的話語,他們的分享,震懾著在場每一人:是怎樣的心量才能如此歡喜捨、又自在放?在「預約人文世紀」記者會上的舞台主角,就是凌陽科技創辦人之一的施炳煌、吳宜燁夫婦,他們是科技新貴、是法鼓人,也是人間的菩薩伴侶;見到他們,好似看見經典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

 善男子談吐溫文儒雅,沒有絲毫的傲慢習氣;善女人柔美臉龐笑意盈盈,不著病苦磨難痕跡;他們衣著樸實簡單、態度親切自然,不見任何富貴驕奢。談起奉獻因緣,口氣如此歡喜,讓人也跟著感染了幾分愉悅。「這是一種學習,學習喜捨名、利,世間的誘惑;也是觀照,觀照貪、瞋,人性的五毒。」吳宜燁認為,只有從「實踐」的過程中才能實證內心的成長,她坦承,原來自己也曾不捨、也有掙扎,但在身邊善知識的提醒下,才豁然開朗,當下決定喜捨,「因為總是要及時啊。」

 她口中的善知識,就是同修施炳煌,他不疾不徐地補充:「這當中也學會放下,做了就放,無所罣礙。」因為深知「利他過程中,最大的陷井就是自我膨脹」的施炳煌,原本對於捐款非常低調,堅持不願曝光,在聖嚴師父一句「拋玉引玉」的期許下,他們義不容辭的擔起「播種」的使命;而在功利風氣彌漫的現代社會,這般與眾不同的舉措,自然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來自四面八方媒體採訪的邀約,他們一一安心面對,氣定神閒,做了就放,不受外在掌聲、閃光燈的染著。 難行道上一意做去

 施炳煌說,身為法鼓山的一份子,他的捐贈與其他法鼓人的護持並無差異,只是他衷心要護持的是台灣欠缺的人文素養。在科技界奮鬥十餘年,看到社會上太多人汲汲於競爭、淘汰,卻少見有人懂得欣賞與讚美的藝術,所以他發願要全力護持人文的發展。「懂欣賞,就會讚美別人,就能尊重世間萬物。」施炳煌說,以科技人的角色回饋社會,是盼望能讓掌握社會絕大多數資源的科技新貴們,看到另一種人生與生活方式;而選擇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是因為認同師父的理念。

 「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這一句法鼓人耳熟能詳的話,不是口號,因為人文社會的推展要靠這樣的方法來成就,但這實在是一條難行道!「他告訴我,若在十件對社會有益、非做不可的事情中,有九件其他人已經做了,那麼我們應該做沒人想做的那一件。」這一件沒人想做的事,也正是法鼓山多年來所戮力推動的事,吳宜燁指著身旁的同修說:「所以我們就選擇了這條難行道。」即始它成效最緩、最無法立竿見影,但他們同心期盼,在凡事競爭、追求致富的台灣,基金會能讓大眾多嗅聞到一些人文滋潤的芬芳。

 從事後媒體的競相報導、及引起社會的熱烈讚歎迴響中,相信這樣的布施,不只圓了他們人文台灣的願,也讓法鼓山人文社會教育的使命更圓滿。

不退道心同修行

 談起佛法,就讀大學時已有接觸經驗的施炳煌說,以往認為自己是適合空性、出塵的,總是習於「冷眼看世間」,二年多前,親近了法鼓山、也到齋明寺參加共修,才漸漸體會、也升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平等的慈悲心;而吳宜燁的學佛歷程,聽來是讓人不捨而又感動萬分。

 她說,結婚迄今十七年,加上相識,已逾二十年。每次因病痛躺在床上,同修總是盤起腿對著她說上一、二個小時的佛法,自己也慢慢地算是聽聞了佛法。聽來好似稀鬆平常,深入了解才知道,吳宜燁從少女時期即受著「子宮內膜異位」的苦痛,後來更衍生成腫瘤的困擾,至今已動過四次手術,其中曾有半年無法順利排便,每日都以灌腸處理;而在子宮及二側卵巢切除後,更引發荷爾蒙失調的更年期障礙,有近二年的時間無法隨心所欲的行動。她回憶,當時自己幾乎每日都是以淚洗面,不過,她感恩因為有此善知識的提攜扶持,才得以度過各種病痛艱辛。

 施炳煌最近告訴吳宜燁:現在已不用「承擔痛苦」這個字眼,而學習用「分享痛苦」來形容人世間種種苦痛,因為他相信任何的痛苦都是成長的助緣;吳宜燁也以對她有很大啟示的師父的話回應:「我的一生雖然坎坷,身體也不好,但我從不退道心。」

 在看到師父的純真、自然與自在後,他們相信自己更能提起心力,不退道心。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