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問答錄》

為何需要對臨終者或亡者開示?

 問:為何需要對臨終者或亡者開示?

 答:人死亡時,鼻息雖斷,但神識通常還執著身體,一般在死亡後八到十二個小時之後,才會逐漸離開身體。在神識未離去之前,正是最痛苦的時刻,只是有口難言;雖然痛苦不堪,但對亡者卻是最重要的時刻,因為當時的狀況將會影響亡者未來的去處,所以,佛教很重視臨終時的佛法開示,是希望藉由佛法的開示,幫助亡者或臨終者體會緣起法的宇宙人生真理-苦、空、無常、無我,能夠萬緣放下,離苦得樂,充滿希望與光明,提起正念,往生淨土。

 根據《觀無量壽佛經》所說,阿彌陀佛在最初發願時,曾開殊勝方便:雖十惡五逆之人,於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說法安慰、教令念佛,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得往生淨土。這就是開示的目的和意義。

 因此,聖嚴師父在法鼓山智慧隨身書《助念功德怎麼做》中提到,人在臨命終時是最徬徨無助的;如果他尚未信仰三寶,也沒有信仰其他宗教,在臨命終時,不知道一口氣不來之後會到哪兒去?要何去何從?對世間的事,牽牽掛掛、放不下、捨不得、離不開;對於未來的前程,茫茫然不知何往,因而恐懼、憂愁、害怕,在這種情況下斷了氣,因為貪戀、恐懼、瞋怨、不平,會讓他們再生到人間的機會都很少!因此,不論臨終的人神智清楚與否,開示佛法是太重要、太有用了。

 尤其在臨終時為亡者授三皈依,為他唸三皈依詞,亡者會想:「自己已經成為三寶弟子,一定會有佛菩薩來救我、助我、接引我,應該放下這個環境,求生西方去了。」如果這個念頭一生起,根據《無量壽經》所說,他至少能夠往生西方下品下生的蓮花。這對亡者來講,是一項大救濟,比什麼幫忙都有用。

  開示是指出家法師說法,但有時由於因緣不同,也可能由助念團的悅眾菩薩、居士為臨命終或亡者說法。然而不論他們的神智是否清楚,都要做簡短的佛法開示,即使已經斷氣,在生理上屬於死亡,但神識卻可能認為自己還活著,也要為其說法安慰。因為佛教認為亡靈的感應力非常好,相當於生前的七倍,所以,家屬的心念對亡者的影響很大。

(相關資料可參考聖嚴師父著作:《助念功德怎麼做》、《佛化奠祭手冊》、《歡喜看生死》)

法鼓雜誌129期 2000/09/15 第7版